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同工同酬”招引优秀师资 1149名聘用教师缓解中小学师资紧缺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4-17 20:2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4月17日讯 (全媒体记者 程晓靖) 记者4月17日从兰州市教育局获悉,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兰州市创新机制,打破教师招聘“有编才进人”的固定模式,公开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2018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1149名,确保了优秀师资力量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省会城市教育吸附力的不断增强,兰州市主城区接受优质教育的学生每年以7%的速度增加,截止目前,共有15.3万名外来人口子女在兰州市上学,其中绝大部分在城市四区就读,由此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问题非常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兰州市实施了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移交、“腾笼换鸟”原址举办基础教育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扩大教育资源总量,近两年,仅职业学校“出城入园”原址新增28所中小学、幼儿园举办教学,增加学位3万个,新建学校急需相应的配套师资力量,教师资源紧缺的问题亟待解决。

  基于此,兰州市打破教师招聘“有编才进人”的固定模式,把聘用制教师作为补充教师队伍力量、破解师资紧缺现状的有生力量,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聘用制教师与在编在岗教师实行同工同酬,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聘用制教师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享受法定的节假日和寒暑假,并与在编在岗教师同等享受假期工资。据统计,2018年兰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1149名,有效缓解了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满足了学校用人需求,确保了新建学校按期办学。

  为进一步优化日常管理,在满足学校用人需求的同时打造优秀师资力量,兰州市教育局不断完善聘用制教师管理机制,搭建成长平台,对所有新聘用的教师全部实施“青蓝工程”,一对一结对子,捆绑式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工资晋升、职称评审等的重要依据,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切实提升新聘任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激发整体活力。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