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直播扶贫”北京启航 贫困县县长3小时“兜售”300万元特产
发布时间: 2019-04-25 16:13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4月25日消息 兴安盟的大米、敖汉旗的小米、和田的大枣……来自北京市对口支援帮扶贫困县市的54种优质产品齐齐亮相,在各地县长和直播平台主播的共同助力下,三个多小时吸引超过160万网友观看,实现产品销售超300万元。

  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获悉的。据介绍,在24日举行的“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直播消费精准扶贫北京光彩行活动启动晚会”上,来自新疆和田,西藏当雄,青海杂多,湖北丹江口、巴东,河南西峡,内蒙古敖汉旗、科右中旗,河北张家口及阳原、康保、阜平、易县等县市领导共同登上直播舞台,与知名网红主播一起,通过镜头向网民们推荐家乡的优质特产。

  在网络直播时代,越来越多的主播通过淘宝直播等平台帮助贫困县卖货,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同时,来自贫困县域的农民、返乡青年、留守妇女也逐渐成长为“村播”。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来自田间地头的新鲜农产品正在源源不断进入城市居民的购物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携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共同发起。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肯定了脱贫攻坚公益直播这一消费扶贫模式。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指出,“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是北京市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又一个有益创举。依托网络直播平台,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及文化故事,将贫困地区政府推介、网红主播粉丝、明星流量眼球效应三者有机整合,变精准流量为销货订单,既能够在短时间使贫困地区产品销量爆发式增长,又能够使贫困地区的产品借助网络的力量品牌化,一方面让广大网友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贫困地区的群众实现增收。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赵玉金表示,北京工商联引导在京386个民营企业与受援地638个贫困村结对,产业扶贫投资额在30亿以上,解决近10万贫困人口的就业。而促进会探索了“直播消费扶贫”新模式,用直播赋能农业生产,促进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建立“购买者有回报,受助者有尊严”的新型消费供应模式。

  他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培训贫困地区直播人才,建立实训基地,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地域特产名片,形成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扶贫新模式。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指出,“直播消费精准扶贫—北京光彩行活动”以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为平台载体和联系纽带,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各大媒体的加盟,宣传扩大受援地区特色扶贫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品牌认知度,让全网有需求的消费者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扶贫产品。

  据悉,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通过举办受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等举措,大力推进消费扶贫。2019年1月起运营的北京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汇集了北京市支援帮扶的7省区、90个县级贫困地区的200余家龙头企业、3000余种特色产品,建立了稳定持续的带贫益贫机制。截至目前,双创中心吸引超过5万名市民参观采购,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记者 杜燕)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