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想登上中国空间站吗?这里有一份“逆天”指南

www.lanzhou.cn2019-04-26 13:11

  中国兰州网4月26日消息 2019年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已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日前举行主题庆祝活动,并正式宣布:向全国公开征集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号召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参加。

  如何参与这次征集?

  有机会登上中国空间站工作吗?

  如何让科研项目“太空旅行”,完成自己的飞天梦?

  近日,记者前往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采访,综合专家建议,独家送上这份“应征指南”。

  如何参与中国空间站实验征集?

  2022年前后,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成为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中国空间站“天宫”(效果图)

  本次征集特向国内公开征集空间站在轨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包括空间科学前沿探索、空间应用、航天医学、空间技术等前沿领域。

  申请人将经过提交项目建议书、项目初选、空间站工程培育、立项综合论证、审核立项等多个环节,带科研项目一步步迈向中国空间站“天宫”。其中,项目建议书报送时间为:2019年7月1日开始,8月31日16时截止。

  项目申请人可以前往中国载人航天官网查询征集公告,公告中提供了建议书模板及《中国空间站空间科学实验资源手册》以供参照。

  此次公开征集实验项目可以说是“全面开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林西强副主任表示,中国空间站的所有支持能力将全部面向社会开放,征集对象也不仅包括传统的科研部门,还面向高校、民营企业等社会各界各领域。

  在太空如何做实验?科学家vlog告诉你

  中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资源包括10余个科学实验柜、舱外暴露平台,以及巡天望远镜等。可以支持舱内、舱外各种载荷,可以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以及空间材料、空间天文等多学科的大规模实验。

  下图中这些外观像大型冰箱一样的柜子,叫做科学实验柜。在空间站进行的科学实验,很多都是在这样的柜子中操作完成的。多数实验都是机械化的,当然人工也可以通过“手套箱”来进行手动操作。

  △密封舱内的科学实验柜

  △科学实验柜(力学件)

  科学家vlog:科学实验柜是什么?

  在本次征集后,你可能会通过如下几大步骤,实现实验项目的“太空旅行”:提出可靠的实验项目建议,将实验需求转化为建造需求,统合需求完成科学实验柜建造,将科学实验柜装舱,成功发射,航天员或载荷专家照料维护,实验结果回传……

  专家问答:成为载荷专家需要哪几步?

  在4月23日举办的中国载人航天庆祝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记者还了解到,中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完成初选工作。这其中包括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三类。

  什么是载荷专家?科研工作者有机会登上中国空间站,在太空工作吗?成为载荷专家都需要哪几步?记者日前采访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听听他怎么说!

  请收下这份独家“指南”

  问:有没有机会能够上到中国空间站工作?

  张伟:我们有这样的机会,现在第三批航天员已开始选拔一些科学家航天员,我们叫做载荷专家。这些科学实验柜都是载荷,对这些载荷进行实验操作的非职业航天员,称为载荷专家。

  问: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想到太空去工作,成为载荷专家,需要哪几步?

  张伟:首先你得有一个非常强劲的体魄。我们一般是选择非常强健的中青年科学家。第二,要有一定的科学背景,比如你是学生命的、材料的或者物理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有机会上到太空。第三,你的心理素质得足够强大,因为长期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面待很久,对心理素质有很大考验。再者,你必须有非常敏锐的判断力,因为经常会出现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情况,必须要进行判断和决策,所以这对科学家的素质要求也非常高。

  问:在太空工作,因为吃住都要在太空进行,工作时长会不会真的是严格意义上的“007”?

  张伟:严格说不是这样的。为了保持科学家能够正常工作,必须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保证八小时的睡眠。工作也不能超过八小时,有大量的时间留给他们锻炼和娱乐。在太空当中,娱乐手段当然有很多,包括看视频、看电影、听音乐。还有锻炼设施,比如拉力器,自行车。科学家必须长期进行锻炼,来防止他们身体出现状况。

  问:如果没有成为载荷专家被选到太空工作,还有什么其他的方式能够上太空走一走?

  张伟:这是没问题的。我们现在正在征集第二批空间站科学项目,面向科学家来征集。科学家可以把自己好的想法提交给我们。我们通过适当的实验装置设计,把科学家的想法变成实验,在太空中做。这样科学家就可以尝试在太空中做他们的研究了。

稿源:央视新闻编辑:中国兰州网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