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高光之外的“中国英雄交警”
发布时间: 2019-05-05 11:24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5月5日消息 一段三年前的监控视频显示,在被视为“咽喉”要道的杭州市文二学院十字路口,地表一道裂缝仅用时4分钟,逐渐扩大为约20余平方米的深坑,成为横亘于滚滚车流中的巨大“陷阱”。

叶建江在纸上画出当日深坑的位置。 张斌 摄

  幸运的是,“陷阱”未造成人员伤亡,这归功于当日5位现场执勤人员:一名辅警首先发现裂缝,并在湍急的车流中阻拦不同方向车辆驶入。5位执勤人员用锥形桶将裂缝周边进行围合,直到地表陷落,最终避免悲剧的发生——这一幕同样被监控视频记录下来。

  “有记者后来问我坑‘多大、多深’,我真不知道,还是记者给我放(视频),我才知道原来那坑这么大。”首先发现裂缝的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辅警礼为奇说。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的当日部分现场执勤人员。 张斌 摄

  中队副队长叶建江则回忆,礼为奇发现裂缝后第一时间向他报告,“我一直挥手让大家往后退,把锥形桶往外摆,那个时候确实急了,就怕万一大家掉下去。”

5月1日,礼为奇正在路口执勤。 张斌 摄

  叶建江担心的事并未发生。

  这个意外的得当处置,让来自各方的关注很快到来:礼为奇在意外发生8天后即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叶建江则获记个人三等功;礼为奇的师傅——具有十余年协警经验的现场执勤人员石锡明被授予“一等治安荣誉奖章”……

  “这本身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说到这些“有份量”的称呼,礼为奇保持着内敛。“我老婆当时说,大家这么关心你,你应该表现还好一点。”

  深坑带来的职业“高光”时期已过去三年,不同于彼时杭州市民会在礼为奇执勤时专程来拍照,现在,他早已恢复“平凡”,每日在路口协助民警指挥交通、检查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热心市民所点的外卖单。警方 供图

  “前天,我在路上执勤,看到一个女孩骑车逆行后把她拦住。我问她‘你怎么逆行呢?’,她说‘我心情不好,你别管我’,最后还骂我一句。”礼为奇瞪着眼,“那咱也没办法了,毕竟我们是协助民警执法,更多时候只能劝导。”

  “协警确实会比我们民警更多遇到这种情况。”叶建江说,没有执法权的协警会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所以队里建立了“层级管理”机制,不时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

  事实上,高光之外的“中国英雄交警”,与大多数中国基层民警一样,并无二异。

  “不管协警还是民警,每个人感觉都一样。每天‘鸡叫出门,鬼叫进门’,对家里照顾少,另一个是落下一身的职业病,”叶建江介绍,由于站立时间长,交警们普遍有颈椎问题,常常累到“迈不动脚”,“我家里各种各样的止痛膏都有。”

  礼为奇的感受则更“深刻”:这位70后东北“杭漂”的样貌由于长期日晒而更显“粗旷”。“我和我老婆一次去医院,医生跟我老婆说,回去好好照顾你爹,身体不大好。我老婆当时懵了,还以为医生跟别人说话。”

  “交警,‘烤焦了’嘛。”叶建江说。风餐露宿的交通管理工作被许多人看在眼中,杭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情也总在特殊时候显现。

事发时的监控视频。警方 供图

  2018年3月的一个早晨,由于看到交警们在雨中执勤,一位热心市民点了50杯热生姜茶外卖送往文教中队。“交警同志是在执行工作没错,可这工作值得我们发自内心地去敬重与关爱。”这位热心市民当时说。

  “老百姓的肯定其实就是一种动力,包括有的时候路上处理一个事故,给别人解决困难的同时,得到别人的肯定,就觉得你做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叶建江说。(作者 张斌)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