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翰墨金城
【精致兰州 翰墨金城】杨晓阳:创作是中心任务 作品是立身之本
发布时间: 2019-05-09 15:3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画“意在笔先”的创作方法,是我国绘画的灵魂所在。意在笔先的创作境界是画家对客观景物的感受再现,是创造出诗一般意境的必然条件。笔墨精妙的技巧表现,也是建立在“意在笔先”的境界之上的。镜头前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翰墨金城》节目,做客本期节目的嘉宾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记者:杨院长,您好!5月8日上午中国美协专家组对甘肃省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进行了观摩指导,请您对我省的备战作品做以简单评价。

  杨晓阳:甘肃省是中华民族本土文化和中国文化精神的发源地之一,除黄河文化从这里发源以外,两千年来,甘肃省一直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长廊,随处可见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遗迹。丝绸之路经过甘肃、新疆,经过古代所说的西域,基本上走过了多半个地球。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把世界许多国家吸纳在内,这个宏大的设想在甘肃的过去和现在都是有基础的。这次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在甘肃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看到甘肃的美术现状是出乎意料。我觉得有一些历史的原因:一是甘肃是一个文化、历史大省,又是一个民族聚焦、文化多样支撑的一个省份,这里的人民对文化的追求有历史的渊源,有上下的共识,有现代生活的加入。事实上,甘肃当代画家是从古代走出来、从中国西部走出来、从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走来,并与当代文化融为一体。这样一种交汇,使得甘肃的画家有旺盛的创造力。这次观摩我深深地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此次活动的重视,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美协得力的组织和计划,以及作者的热情和决心。无论将来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成果怎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都将成为推动甘肃美术发展的一个节点,对甘肃的美术事业而言是一次促进。

  整体上看甘肃的作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数量大。甘肃省热爱艺术、从事美术、支持美术、关心美术的人很多,甘肃人热爱美术、热爱书画。

  二是每幅作品下的功夫大。由于组织得力,大家有备战美展的意识,每幅画在创作中投入的精力大是突出的特点。

  三是内容立足甘肃本土文化和现代生活,是扎根于人民生活的产物。所以它从政治导向上、从扎根生活这些方面是能站住脚的。

  至于整体的效果怎么样,是不是有缺点呢?由于队伍大、面积大,创作队伍的身份又是多种多样,作者来自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学历和不同的创作过程。所以在最后的几个月,还需要进一步加工,有些技术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这次我们的专家也进行了现场指导。希望下一步再从各省各地聘请一些学术带头人来进行具体的指导和提升。这次美展对甘肃美术行业的促进是不言而喻的,希望甘肃的美术画出甘肃的特色,在全国独树一帜。

  记者:此次备战美展作品中不论中国画、油画还是其他小画种,在构图和绘画表现手法中或多或少存在不同的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能供大家参考吗?

  杨晓阳:一个地区的美术发展有它的政治导向、学术导向和技术问题,希望在后期紧锣密鼓的提升中,着力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因为技术问题不解决,再宏大的设想或再精妙的构思,都是无法落到实处的。

  记者: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您对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文化有深入的研究,青年时期您曾骑自行车从西安到新疆进行考察,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对丝绸之路文化建设,特别是对美术发展的思考和构想?

  杨晓阳:丝绸之路从有记载以来有两千多年,人类在不断发掘考古遗产的过程中不断延伸历史的上限,那么丝绸之路到底是多少年,起点到底是哪里?这是一个范畴,而不是一个定点。甘肃段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部分。海上丝绸之路和沙漠丝绸之路也从不同角度切入,丰富壮大了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究竟是政治之路、军事之路还是文化之路、商业之路,这是一个复杂的历史问题,但现在留下的主要是文化遗产。这意味着,丝绸之路的传播和发展对推出中国精神、中国标准非常重要。当然,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是互相的,我们把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推出去,引进了西方的科学、色彩、透视学、解剖学、光学、构图学等,与中国独具特色的写意精神相结合,西方画技到中国也进行了本土化发展。中国的本土画在不断吸收西方科学的成分,在这种交流中,形成中国美术与世界美术的渗透和互动。我本人出生在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西安,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丝绸之路占了很大一部分成分,西安很多的概念、名词、音乐、舞蹈等都来自丝绸之路。我在1985年时曾和一群人结伴骑车,历时四个月经过甘肃到达新疆,这些年也曾通过不同形式到访丝绸之路三十多个国家进行访问考察和写生,收集大量资料进行创作。2017年,我曾在兰州举办过以“丝绸之路”为题的个人展览,受到甘肃各界的大力支持。现在丝绸之路还在延续、“一带一路”正在构建,我个人的创作也离不开丝绸之路,因此与甘肃艺术界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希望在今后有关“丝绸之路”的创作中有新的观念、新的切入点,加入新的内容,有新的不同的形式展示。

  记者:感谢杨院长作客本期《翰墨金城》节目,同时也祝愿我省在十三届美展中取得好成绩,我们下期再见。(全媒体记者 宋戈 赵敏 刘明德 采访整理)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