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园 小长颈鹿手术成功恢复良好
发布时间: 2019-05-15 15:53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5月15日消息 近日,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园一只2岁大的小长颈鹿腿部骨折,牵动了不少市民的心。近900斤重的体重,2米多的身高,加上独特的体型,让手术难度超乎想象。前天晚上,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在十多名医生和饲养员的努力下,小长颈鹿手术顺利,昨天恢复良好已经开始进食。

  记者了解到,这只小长颈鹿因不慎被别的长颈鹿踩踏,造成左侧后腿跖骨骨折。由于手术难度大,园区向社会医疗组织进行求助,在制定了手术方案后,赶制好了固定长颈鹿用的固定架,医疗团队决定实施手术。“小长颈鹿的腿部已经发生感染,也有部分坏死,必须尽快进行手术。”南京AMC中心动物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前晚6点多,医疗团队开始进行准备,现场搭好一个高高的脚手架“笼子”用于手术时的固定。饲养员将小长颈鹿赶进固定架后,专家开始给它拍片子、剃毛以及进行消毒。

  记者看到,几名饲养员爬在架子顶端,用布将长颈鹿的眼睛盖住,减少它的惊恐情绪,医疗团队则在它的左后腿一侧准备手术。晚上8点左右手术正式开始,团队采取局部麻醉的方法,打算将10根6mm的钉子呈垂直状打入骨折部位进行固定,外部再用10mm的钢钉焊接起来。现场的电焊师傅特地选用了小型焊接设备,发光发热量相对较小,为了避免钢钉焊接时过热,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大量冰水,一边焊接一边浇水降温,现场用掉了20多瓶冰水。

  由于小长颈鹿情绪激动,时不时跺脚、甩头,发起怒来周围人只能散开,手术操作起来难度也很大。“别看长颈鹿平时温顺,情绪激动起来其实非常危险,成年长颈鹿一脚可以踢伤一头狮子,我们医务人员其实也是冒着不小的危险在进行手术。”好在饲养员也有准备,用一种特殊的哨声一直在安抚小长颈鹿,吸引它的注意力。最终医护人员用布条将小长颈鹿的肚子兜住,让它的后腿悬空,手术进行到12点左右基本完成,收尾工作进行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专家告诉记者,手术非常成功,昨天小长颈鹿表现不错,已经开始进食。后面的恢复主要是要进行抗感染治疗。(记者 刘浏)

稿源:扬子晚报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