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湖北襄阳“隆中工匠”陈正启:“卧龙”帽冠扬曲胡
发布时间: 2019-05-15 16:22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5月15日消息 左手抚握琴弦,右手拉动琴弓,两眼微闭,双脚稳稳踏着地,随着手指在琴杆上上下翻飞,一曲悠扬的《曲魂》流淌而出。14日上午,在湖北枣阳市龙吟乐器行,一名中年男子的曲胡演奏,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欣赏。

  他叫陈正启,今年41岁,出生在曲胡制作世家,是枣阳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胡制作代表性传承人。受家风熏陶,陈正启从小就喜好曲胡、二胡、古筝等乐器,并跟随祖父学做民间乐器。2000年,陈正启前往南阳,取经乐器制作大师刘继光,经过数十年勤学善研,逐渐掌握了一手制作乐器,调节音质的绝活。

陈正启以襄阳“卧龙”帽冠为琴头制作的陈氏曲胡 李晓军 摄

  陈正启介绍,曲胡的演奏特点是“揉、打、滑”巧妙结合,其音乐特点是表现力强,可以伴奏,又可独奏。而曲胡的制作工艺又非常复杂,分选料、清洗、蒸煮、打磨、上光、雕刻、晾干、调音、试弦等上十道流程。他认为,要想更好地发挥曲胡的演奏特点,就应该在曲胡的制作工艺上有所突破和改进。

  为此,陈正启大胆创新,不断尝试研究,在琴筒内部构造精细上做文章,最终收到奇效。其制作的曲胡音准、亮脆、韵味浓郁,深受鄂、豫曲剧界大师称道。他以襄阳“卧龙”帽冠为琴头制作的陈氏曲胡,因其制品工艺精、音色美,被多名曲剧大师、表演艺术家收藏和御用。

陈正启正在制作及调试曲胡 李晓军 摄

  2017年8月,陈正启被《中国乐器》杂志邀请到北京进行学术交流,2018年获襄阳市“隆中工匠”称号。(记者 李晓军 谢军)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