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IG夺冠"席卷全网映射出网络传播力背后信息焦虑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滢涛

  最近几日,很多社交平台、新闻APP都被“IG”夺冠刷屏。11月3日IG夺冠当晚,微博热搜前10名中,关于这场赛事的就有7条,截至11月4日下午,微博话题“英雄联盟S8”阅读超过80.2亿次,讨论数322.2万条,央视新闻等官方媒体微博也对这场赛事予以关注,其俱乐部官方微博的粉丝更是飙升至四百八十万,“IG战队”夺冠之后的带来的网络传播力不言而喻。

  电子竞技本身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爱好圈,甚至在这之前电子竞技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是一个负面的存在,现在大呼恭喜IG的人,在这之前可能都没有真正玩过英雄联盟的游戏,但是这也不妨碍大家乘着“IG夺冠”的潮流随波前进。

  其实无论是最近席卷全网的“IG夺冠”还是清华本科生特奖答辩会又或是近几日的西塘汉服文化周和中华礼乐大会都是小众的爱好圈。IG战队除了夺得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之外还有个很多成绩,清华本科生特奖更是清华大学1989年设立的奖项,西塘汉服文化周也已经举办过五届。这些信息在之前可能知道的人少之又少,但是现在却在网络上传播的热火朝天,但是这些传播者和受众又有哪些关注的是事情本身,而不只是蹭蹭热点呢。

  传播者为了赶上信息“潮流”越来越在乎热点而忽视内容,信息变得愈加密集化、碎片化,也变得难以分辨,受众也因为巨大的信息量和过快的传播速度而被动的接收信息。这种情况之下很容易出现一种对信息焦虑的恐慌,总觉得自己会被信息的“潮流”抛弃而去追赶信息,很多时候想静下心来好好看一篇文章,又被推送置顶的消息吸引住视线,海量的信息消耗着关注力和思考力,最后看似知道了很多,其实只是一无所获,了解的只是“一分钟的电影”和“三分钟看完一本书”。(桃子加山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