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聪明药”?别让一时的“聪明”毁了孩子的一生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博渊

  近期,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提高成绩可谓是绞尽了脑汁,为了能让孩子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家长们可谓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营养品甚至药品,这不,最近一款所谓的“聪明药”在家长圈里流行开来。

  然而,根据相关部门的鉴定,“聪明药”药片的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常见商品名包括利他林、专注达等,哌醋甲酯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在药效内,服用者的注意力提升、疲劳感下降。而且,哌醋甲酯被卫生行政部门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名单,是严格的处方药。也就是说,长期服用该类药品可能会成瘾。北京高新医院主任医师徐杰向媒体介绍称:“到我们这戒毒的,有一成左右是利他林服用者。超过一半都是从‘聪明药’开始,最后变成麻古、冰毒等毒品的成瘾者。”听了这一事实,不禁让人背后发凉。诚然,家长为了挺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就让其乱吃补品、乱服药物,这样的家长不可谓不糊涂。在聪明药开始流行的背后,不乏一些不明是非的网络自媒体的大肆宣传,一些描述外国大学生苦读的自媒体文章当中,就频频提到“外国好学生都吃‘聪明药’”,吃完了药之后,看几天几夜的书都不犯困,过目成诵,下笔如有神……把这个药物描述的神乎其神,让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动了心。

  “聪明药”的流行,一方面是家长们急于求成的心态,另一方面是家长们对“聪明药”严重危害性的认知不足。加上“聪明药”短时间内“立竿见影”的效果导致家长们冲昏了头脑,将孩子的健康抛诸脑后,这样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聪明药”作为精神类药物,必须受到严格的管控,社会应普及精神类药物滥用的危害性,医院方面也应该制定严格的处方药管理制度,同时,相关药品的网络违法交易必须严格封杀,不能够再听之任之。

  “聪明反被聪明误”。那些急于求成的家长们应摆正自己的心态,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的健康永远第一位的,别让一时的“聪明”毁了孩子的一生。(李博渊)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博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