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城管执法:法规+人性化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又是一年端午到,家家户户门插艾枝、手系红绳、包粽子,沉浸在热热闹闹的端午节中,然而兰州的街头却因端午买艾草而上演着“城管与老人”的事件。

  6月19日上午,一篇题为《城管同志,请放开那位买艾草的大爷!》的文章在网上掀起热议,点击率、转发量、评论迅速上升。

  文章中图片显示一位衣衫简陋的老人蹲在马路边出售艾草,几位城管拉扯老人和老人艾草袋子的情景。一时间舆论满天飞,大多数网民将矛头指向城管,网民评论称:“老人在路边就摆个地摊,又没有违法,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就没有点正事做吗?”“早就听闻城管最能打了,看来的确是啊!”,也有网民发出不同的声音:“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过分的强调人情味,社会也会变得畸形。”“为何总是为难城管,马路上不准摆摊有错吗?又不是什么暴力执法,再说没有完整视频,不该轻易批判城管”。

  城管执法应更注重于法规和人性化的结合。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艾草是端午节的传统元素。艾草生于野地,见于农村,城市绝无此物。农村老大爷受传统习俗的影响至深,在端午之日钟情于艾草,大老远背艾草进城,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自己赚点小钱,并无厚非。关键是农村老大爷不懂城市法规,没有到规定地点去卖,而是在大街上、马路边提篮小卖,虽方便的是市民,但违反的却是城市管理。对于一位农村老大爷,他熟悉的是传统习俗,盲目的却是城市法规,也许他还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为脱贫四处奔波,受尽辛劳,对于这样的弱势群体,引导、说理,指引他到规定地点去出售,比收没、推搡、拉扯更容易解决问题,也更人性化。

  此类事件的上演,值得深思。少数城管人员的粗暴执法、抗拒监督的事件时有发生,给人们留下了负面影响,导致城管是否正常执法都会被网民加倍放大演变成“徇私枉法”,这种对城管的不信任导致其结果就是形成了一个戾气循环的怪圈。这样的彼此伤害,加剧了公众对城管固有的负面印象,也给城管从业者心灵蒙上阴影,甚至可能让其在今后执法过程中心态失衡、进退失据。

  诚然,如果没有城管的粗暴执法;如果没有少数市民不问真相传播“城管打人”的谣言;如果没有相互的不信任......遗憾的是,所有的“如果”都没有在法治的边界面前戛然止步,而是被情绪所裹挟,环环相扣地叠加在一起,最后导致了对立的场面。

  在信任度依然有待提升的当下,要走出“误会”的怪圈,需要城管与市民共同努力:一方面城管应该明白,长期的任务重压和职业焦虑,并不能成为粗暴执法的理由;一个服务于民众的部门,面对社会的舆论,首先应该积极反思,找出问题关键点,制定相应的有效政策,解决矛盾,拯救公信,让民众相信执法部门的自我纠错能力和勇气,让大家相信执法的公平性、公正性。另一方面,网民在传播信息之前,先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提升自身鉴别力和媒体素养,摒弃“习惯性不信”“选择性相信”等不良心理,学会冷静理智、客观辩证地分析看待问题,一事当前,先问事实,再断是非,不偏听偏信、误传谣言,不盲人摸象、一偏概全。

  总之唯有政府与民众双向认识的升华,唯有法规和人性化结合的执法,才能期待“城关粗暴执法”恶性循环的不再上演;才能搭建理性建设性的互助交流平台;才能提升全社会的民主素养和公共精神;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和谐。(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