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该如何保证青少年儿童的睡眠?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已并非新话题,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高达81.2%,而在6岁至12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这一比例为32.2%。

  目前让青少年儿童感觉负担太重的主要原因在于“三多”,即作业多、考试多、补课多,由此直接导致了学生睡眠不足、娱乐时间太少等问题。

  该如何保证青少年儿童的睡眠?这一问题又牵扯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减负。就在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重磅文件:《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从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作出明确规定,共计三十条。然而从1955年教育部发布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以来,减负令”一个接一个,可是在减负政策实施多年的背景下,如今青少年儿童睡到自然醒仍是奢侈梦想,缺觉仍是普遍状态。

  青少年儿童阶段不仅是学知识的重要阶段,也是身体成长发育非常重要的阶段,充分保证睡眠,对身体成长发育有不可低估的影响。然而,面临中高考招生“唯分数是举”的选才机制,要真正落实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毫无疑问,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解决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问题,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口号落实口号。针对睡眠不足问题,首先就学校和老师而言应该从长远育人的角度出发,既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更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应尽可能的为学生创造午休的条件。同时,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应该适度,可根据每位学生接纳学习的特点进行“量身打造”。其次就学生家长而言,应该具备更为长远的教育观念,而非仅仅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不要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影响,而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以换取成绩的进步。(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