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高考备战期 家长如何陪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高考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是莘莘学子最重要的检阅仪式。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考生们忐忑不安,家长们焦虑不已,无形中相互为对方设置着看不见的紧张气氛。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并进行压力疏导,如何对孩子进行高效的考前陪伴,如何在临考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

  对家长而言,需要营造温馨而宁静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有家的归属感、放松感,让考生获得家庭能量的支持,避免家里有太多的噪音,特别是家长不要不停地指责,避免过多干涉和管理,适时理性疏导情绪,引导考生很好地表达情感,改变方式,与孩子共进退。

  首先,不说伤孩子自尊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待孩子也是如此。自尊心人人都有,只不过孩子的自尊心更脆弱,就像一只透明的玻璃杯,虽然美,但是一触即碎。因此父母在和孩子交流时,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在紧张的高考备战期,孩子们的心灵更脆弱,更需要得到尊重。

  其次,要读懂孩子的心灵需要。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承载着父母全部的爱。高考来临,家长比孩子更焦虑,所以很多家长看到的现象是,孩子不复习功课,而是打游戏、看手机、听音乐,或者打电话,感觉孩子完全没有投入其中,这说明家长还是没“懂”孩子。实际上这些表现反映出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很多困难的,如果家长只是看到表面现象而去责骂孩子,将事与愿违。所以家长要读懂孩子的心理,明白孩子的需要,再陪孩子去处理这些困难,孩子才会不断的进步。

  再次,用平等的身份与孩子交流。父母是子女的监护人,培养者,家长虽然有义务教育孩子的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与子女不平等。高考前的关键时期,有些父母总是强行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但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其实家长应该淡定,用平等的身份与孩子交谈,做孩子的顾问,给孩子一些建议和意见,不要说“绝对不行”,让孩子感到轻松自在,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心理支持。

  最后,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因为有养育之恩,难免就会产生占有之欲,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生命都是自己给的,当然有权占有孩子的思想。常常以“爱”的名义,惯于替孩子做主,惯于要求孩子言听计从,不理会孩子的愿望,不关注孩子的心情。孩子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家长不要“人盯人”,其实父母应该是孩子成长阶段的导航者,而不是操控者。

  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中,高考不仅是知识水平的考试,更是考验考生体力、耐性、意志力的一场综合性考试。高考是一场人人必经的修行,高考虽难,相信有毅力、肯努力的人一定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