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教育孩子需道术结合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现如今“问题小孩”越来越多,其实孩子的问题往往是成年人造成的,孩子的每种心理或者行为问题,一定和父母的行为有关,和父母的教育有关。那么到底该怎么教育孩子呢?这是困扰绝大多数家长的问题,许多家长明明学习了好多家庭教育的书籍并懂得了很多方法,可为什么却依然教不好孩子呢?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懂的是术,不是道。

  好多家长知道怎么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知道孩子委屈的时候,应该给与怀抱;知道孩子无理取闹时,不吵不骂让冷静了再讲道理;知道孩子想吃零食,不想给的时候可以和孩子约定下次再吃......

  这些方法都懂,因为都是在育儿文章里看到的,并且牢记下来,遇到此类情况的时候,就搬出来用一用。可是却忽略了这一切书本知识背后隐藏至关重要的首先是发自内心对孩子的理解、尊重和爱,而这里的理解、尊重和爱也就是所谓的道。

  一个只热衷于给孩子讲很多道理的家长,如果不明白身教重于言传,怎么可以让孩子信服呢?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榜样。一个只会死搬硬套课本知识来教育孩子的家长,方法学了一大堆,依然带不好孩子,是因为做人不灵活。聪明的父母,情商高的父母都知道,道理是死的,人是活的流动的,道理要用到恰当的地方才行,用在不恰当的地方,将适得其反。

  例如孩子的考试成绩出来了,考的很不理想。急躁的家长会大吼大叫,甚至动用所谓的“家法”,让孩子本来受挫的心理再次蒙上一层黑暗;懂术的家长明白这个时候应该接纳孩子,给与孩子安慰,告诉孩子没关系,一次的失败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孩子想既然家长都不在乎,说没关系了,那就真的没关系了,孩子自然不在乎也不会努力了;聪明的家长、高情商的家长在接纳孩子的同时,会告诉孩子,没关系,不管你怎么样,爸爸妈妈都爱你。但是爸爸妈妈知道,你是对自己有要求的孩子,如果你学习上需要帮助,告诉爸爸妈妈就行。聪明、情商高的父母将术和道相结合,既给了孩子满满的,流动的爱意和发自内心的尊重,又激发了孩子的潜能和主动力。

  记得看过一篇《先拥抱孩子,再教授知识——探访美国最大的私立幼儿园Kids 'R' Kids》的文章,感触很深。作者刘国平(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副秘书长、中科院心理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将受邀到Kids 'R' Kids幼儿园的观察、交流和感受记录了下来。文中不论哪一类问题的展开都透露着教育首先是对孩子的爱和尊重。

  英国一项长达20多年的教育实验向我们揭示了决定孩子命运和人生路的原因:一个能够给孩子提供合理的教育、良好的阅读环境,乐于与孩子进行对话、交心,给予孩子最大的尊重、自由与爱的家庭,才能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即使贫穷,孩子也可以拥有幸福人生。

  其实,教育孩子的道理都懂,太多的文章里都讲了,也认真学习了,并且在平日里也运用的很好,可是一旦内心焦躁的时候、心情不舒畅的时候、觉得自己没过好这一生的时候,就什么道理都不懂了,什么爱和尊重也做不到了。瞬间你就爆发了,用发脾气、威胁、歇斯底里等各种花样向孩子展示内心的脆弱,360度展示你应付这个世界的捉襟见肘。

  想想,孩子面对反复无常,阴晴不定的父母,内心必然是风雨飘摇的,情绪也是不安惶恐的。一个不安惶恐,没有足够安全感的孩子,怎能处处表现得如你所愿,让你满意?

  因此,懂得再多的术,也掩盖不了不懂道的事实。如此一来,“道理”懂很多,依然带不好孩子,就很正常了。(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