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礼让斑马线 需人人参与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2017年年底,甘肃省提出,全省交管系统特别是兰州市,要好好抓一抓人行道上车辆礼让行人的工作,这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交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近几个月来,兰州市积极开展人行道机动车礼让行人整治,对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开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现场处罚。通过整治使礼让斑马线成为驾驶员的自觉行为,着力解决了市民“绿灯难过”的心病,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此举引发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许多网民希望此举能彻底改掉“警在法外”的现象,使机动车驾驶员养成自觉礼让行人的良好习惯,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当然也有一些也有网民调侃“行人站在斑马线旁等车或者打电话,该不该让?” “未安装红绿灯的斑马线,要一直礼让吗?”更有网友发帖“闯红灯的人心态很奇特,以前不敢闯红灯,出台法律了,反正你不敢撞我,赔钱赔死你,我可以大胆闯红灯了,嘿嘿……现在你不但不敢撞我还必须让我,罚款罚死你,马路可是我家的呢!”

  网友的评论折射出不同的心态,机动车需要礼让行人,行人更需要直面交通拥堵的现状,遵守交规,文明行路。解决斑马线问题,双重因素缺一不可。礼让是文明,是城市文明交通的新风尚,是驾驶人员素质提升的体现。礼让,礼在先,让在后,是倡导,是礼貌,非法规;交规,是遵守,是执行,是规定。前者是风尚,靠树立,靠养成;后者是法规,必遵守,必执行。文明社会,法为大,法必守,必守法。“文明交通”需要驾驶人员与行人双方配合,需要人人参与,有礼让无行人遵守交规不行,有行人遵守交规无礼让照样不行,要在礼让的同时也要注重“礼让拥堵”现象,更要防患“路怒症”的出现。

  因此,制定相应的可执行、可量化的交通规则,从法规层面规定机动车避让行人,让行人和机动车享受平等的路权,非常必要。同时,改善相应的基础设施,明确处置方式的规则,更不可少。此外,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促进市民从“被动文明”到“主动文明”,成为文明出的践行者至关重要。

  我们相信,礼让行人的推广和实行,必然会促进斑马线交通的规范和文明,我们也期待,礼让行人能倒逼市民主动遵守交规,关心城市交通,培养文明交通、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为兰州市进入新时代、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作出积极贡献。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我支持,我参与,我行动。(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