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良好医患关系氛围 需要社会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10月15日中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发生一起恶性伤医事件,该院传染科刘医生被患者叶某连续攻击右眼及头部十余次,暴行致使刘医生眼部充血,头部多处软组织挫伤。事发时,叶某前来开药,因医院取药时间已过,刘医生提醒患者前往急诊科挂号,却在解释过程中被叶某暴力殴打。15日晚,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经过10小时的工作,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抓获。目前叶某已被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200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年来,“医患关系”已成为一个敏感的社会性热点话题。一些地方医患关系紧张,“医闹”事件频发,甚至走向极端化,从语言暴力、肢体冲突发展到恶性事件。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让医患关系如此紧张?造成医患纠纷的原因很多,主要表现为医患之间缺乏信任沟通,患者对治疗效果的期望值过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以患者为中心”的敬业精神不强,患者缺乏积极正面配合,社会负面舆论炒作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也同样突出体现在医疗卫生行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就医的需求不断提高,卫生服务行业资源却有着明显的区域间不均衡及区域内不充足问题。这一矛盾在一段时间内必将持续存在的情况下,缓解医患关系就需要社会多方合力,共同打造良好的医患关系氛围。

  首先,医务人员方面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正把患者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要以“白衣天使”之爱心、负责的态度、热情的服务、过硬的技术,赢得患者的信赖和尊敬,同时要给患者以科学有效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其次,患者方面要信任和理解医务人员,要对当下医疗水平有科学的认识和理性的期待,文明就医、尊重科学、善待医生。医患关系和谐与否,涉及医患双方,单靠医护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患者能够全面正确地理解医生这一职业。只有社会对医护职业的艰辛、繁重和高风险性给予充分理解,只有医患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依存,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的医患关系。

  第三,院方应平衡患者和医务人员两方的利益,必须坚定医院是救死扶伤的机构而不是金钱至上的商人的宗旨,给处于病痛中的患者及其家属科学友善的服务,也给医务人员充分的支持和发挥的空间。同时,作为管理者,要把“以德治医”与“以法治医”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以预防为主的依法办事制度,完善医患沟通制度、人民调解制度、投诉处理制度。

  最后,舆论宣传引导方面应当意识到良好的医疗环境离不开良好的舆论支持,要意识到部分医疗事件的扩大,离不开不负责任的推波助澜的舆论炒作,所以要坚持正确导向,发挥舆论的正面引导作用,对治理医疗纠纷至关重要。(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