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网络时代的学习观
发布时间: 2019-05-22 10:3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贯穿每个人一生的过程。呱呱坠地,从父辈习得言语;稚嫩懵懂,从师长继承知识;中年而立,从社会汲取经验。个体通过学习不断成长,民族通过学习传承文化。

  就目前的人类认识来讲,任何的学习都来源于“模仿”,所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产生,都来自于外界的影响。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一个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获取更加方便快捷,学习方式更加多样灵活。在网络诞生之前,知识主要以纸质书本和广播电视为载体,这些媒体由于制作成本较高、需要经过专家和编辑把关、单向传播等特征,信息流通与交换速度较为缓慢,因而知识与信息更新速度也相对缓慢。进入网络时代,信息可以更快更广地传播,使得知识不再静态地存于书本中,而是通过动态的网络以各种形态存在。学习的过程不再简单枯燥,网络载体的多样性更为普通大众打通学习的壁垒。

  正确认识网络这把双刃剑。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等各类信息随时充斥着当今日常生活。网络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碎片化的信息一方面带来阅读的便利,另一方面使知识的传播能力、复制能力得到了空前的加强,知识的获取变得越来越零碎和表浅,无法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克服网络媒体双刃剑的效应,使人们能够从网络媒体上获取更多有用的、健康的、系统的知识。

  网络时代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做到“转识成智”,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无论是通过传统的书本知识学习,还是借助网络新媒体学习,唯有把“学”和“思”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勤于思考才能实现这种转化。学而不思,得到的知识就不是系统的而是零碎的,不是实际的而是空洞的。相反,思而不学,思考就失去了现实的基础,沦为空洞的冥想。只有用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对理论进行审视,不断学习反思,才能真正达到“不亦说”的目的,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好知识储备。(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