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诗洋
【原创】文明旅游靠大家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3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万生婷

  “5月1日,兰州新区长城影视城迎来上万名游客。但周边配套设施滞后,绿地花园变身市场,垃圾被挂在树上,轿车上插满广告,环卫工捡垃圾的速度跟不上游客扔垃圾的速度。”节假日期间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折射出旅游市场诸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节假日期间旅游景点承载超载问题。因节假日期间各大景点游客集中,很多地区超出景区原设承载范围,导致需求大于供给,景区配备严重不足,出现拥堵、排队时间较长等问题,在此方面景区应及早研判,制定预警方案,调派人员加强节假日景区服务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增设停车位、垃圾箱、警示标牌、休息区、公共厕所等,以方便服务游客。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景区应做好疏导、保障的同时,营造健康有序的出游氛围,避免出现混乱的场景。

  其次,在各大景区游客随地乱扔垃圾、践踏草坪、大声喧哗、不在规定区域吸烟、排队插队等问题也破坏着景区独有的环境,影响游客出游心情。针对游客此类不文明行为问题,各大景区宣传部门应加强宣传教育,创造文明出游良好氛围,同时,志愿者进行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提醒旅客文明出游。

  最后,景区的旅游秩序问题只靠各大景区人员的管理还远远不够,需要我们每位游客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提升文明意识,自觉养成文明旅游习惯,在自己文明旅游的同时,还要做好对身边人的提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提高旅游质量和水平的应有之义。夏天是出行旅游旺季,希望每一个正在或准备出游的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旅游的文明规则,做一个“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的文明出游人,让出游的自己成为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诗洋)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