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12名“特殊”孩子开公益网店:希望被社会认可与赞扬
发布时间: 2019-05-17 08:22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峰

  中国兰州网5月17日消息 “毕业后,我想开一家淘宝网店。”浙江嘉兴海宁市培智学校(以下简称‘培智学校’)职高部的黄小华(化名)说起了自己的梦想。

  顾不上午休,黄小华和其他两位同学在手工教室忙了起来。他们小心翼翼地拿起牛奶,倒入盛满皂基的不锈钢盆中,隔水加热,倒入模具,撇掉泡沫,放在窗台上等待风干……

  他们正在制作手工皂,这一天,有20多个订单。“这还不是订单最多的时候,最多能接到100多个。”黄小华告诉记者。

  一家“特殊”的网店

  这是有着718个粉丝的“海宁培智公益网店”。如今,培智学校12名“特殊”的孩子接过学姐学长传来的接力棒,正式运营这个网店。

  培智学校校长查姚卫告诉记者,这群“特殊”的孩子均为中重度智力障碍,并伴有脑瘫、自闭症、多动症、情绪与行为障碍等障碍问题。

  这意味着,即使是最简单的日常生活,他们也要靠老师的悉心照料。但他们并未自怨自艾,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精致的手工品,将网店运营得风生水起。

  点开这家网店,记者发现其中一款粉色天使宝宝手工皂销量最高,月交易88笔。除了手工皂,店铺还售有手工制作的钥匙链、中国结、挂件等商品。这些由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品,通过网店,被卖到了黑龙江、四川、广州等地。

  对于这群“特殊”的孩子来说,运营一个淘宝店,并不容易,半个月才学会把商品加入购物。一件简单的小事,他们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努力。

  但12位孩子仍然觉得值得,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是这群孩子最想要的结果。在店铺首页上,写着他们的心声:"每上架一件宝贝,都汇聚着海宁培智学校职高部特殊孩子的辛勤汗水与付出,我们希望被社会认可与赞扬。”

  一门融入社会的课

  查姚卫介绍,2年前,学校针对职高部学生推出电子商务课,通过教授电脑知识、网上购物、运营网店等内容,拓宽他们的就业途径。

  上了一个月电子商务课之后,査姚卫想到,为何不开一个网店,让孩子们把所学技能运用到实际操作中?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不会上网,几乎无法正常生活。”查姚卫表示,把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劳动者,既对他们的人生负责,也能减轻社会负担。

  正是在这样的提议下,职高部的孩子才有了运营网店的实践。

  数据显示,目前网店总销量共计2000多单,销售额1万多元。扣去成本,这笔钱由学校财务统一放入爱心基金中,用于支付网店运营学生工资、奖学金发放等。

  “开店老师不管钱,财务老师不管店。我们通过这种形式进行监督,不能让好心办了坏事。”查姚卫说,“这个网店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只是一个让孩子融入社会的平台。”

  一群在认真生活的孩子

  在职高部教室的黑板上,写着当天的课程:上午,数学、语文、体育;下午,中式烹饪。

  烹饪课上,12位同学互相帮忙系上围裙,洗菜、擦桌子、擦水池。“有的孩子不能独立完成一项任务,我们会安排能力强些的同学在一旁帮助他们。”烹饪课老师胡慧俊说。

  这节课的内容是切芹菜和豆腐干。几个同学围着看朱同学切菜,只见他用右手四指按住芹菜,左手拿刀,缓缓落下,颇有几分专业厨师的意味。

  “水煮鱼片、盐水鸭、红烧鱼……高年级的孩子会学会做很多菜品。”金一孺说,“去年,有3位同学还通过了中式烹调师初级考级。”

  在他们的课程表上,记者还看到了园林花卉课、校企合作实践等内容。“相较于正常人,这些孩子要针对性地学习,才能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职高部负责人金一孺说。

  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做人。这三句话,刷在学校的围墙上,印在该校校报上,也刻在学校老师与学生的心里。

  “我们的孩子真的在很认真地生活。”金一孺说。(见习记者 施紫楠 实习生 李典)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