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冰淇淋
【原创】关注食品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0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任金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危害。食品安全不仅关系人的生存和健康,并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近年来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事件,不能不让人惊呼“我们还敢吃吗?”从地沟油、碱馒头、纸包子、毒大米、毒饺子、毒奶、毒蛋.....到检测出二恶英、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平常人们并不熟知的毒素,触目惊心,不胜枚举。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是校园,往往成为食品安全事件的重灾区。

  每当学校放学时间,卖串申香、麻辣条的临时摊点全部出动,而这些校园周边的小吃摊点,大多为流动摊点,生产环境简陋,一般就是个小推车,在小推车上放满了需要的食材,没有任何的保鲜、防虫措施,生产者即老板,最多就是围着条围裙,没有手套,没有口罩,一双油汪汪的手在各种材料间来回穿梭,见到有客人来,还不忘大声吆喝。学生们贪婪地吃着这些格外“香”的三无食品脸庞上满是“幸福”。

  从生理和心理看,中小学生的识别能力较低,抗诱惑能力较差,不能正确辨别三无食品、垃圾食品、农药食品的潜在危险,祖国的花朵难道要被这些不安全食品夺去健康成长的美好时光吗?以人为本,平安校同的建立,离不开食品安全的保证。

  在这样一个有严峻食品安全问题的时期,我们应当正确的去面对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经营者应当增强法律意识,了解相关的知识,切实履行好食品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不唯利是图,给我们提供健康绿色的食品,让我们能够放心的消费。作为消费者更要具备购买安全食品的意识,对于食品的选择不能仅凭个人爱好和感官感受,更要看是否有专业和绿色的食品安全标志,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负有职责的部门,要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对策,规范经营主体资格,把好食品市场准入关,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加强经营者的食品安全培训教育,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冰淇淋)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任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