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整顿扰民烧烤摊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3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几串烧烤,三五好友,再来场球赛,是夏夜里兰州人惬意生活的标配。每当夜幕降临,晚风微拂,路边、小区及夜市的烧烤摊生意就格外火爆,摊前的小桌难觅空位,叫卖声此起彼伏,烟雾缭绕之间,顾客络绎不绝。

  诱人的美食、扑鼻的香味,同时也伴随着熏人的油烟和随地乱扔的垃圾。网民投诉称,烧烤摊主要集中在街边居民楼附近,随意摆放的桌椅板凳占据了人行道,晚上十点后依旧在高调营业,漫天浓烟中喝酒划拳,大声聊天吆喝,更有甚者开大了电视、音响的音量,人行道旁的花坛和墙边成了天然公厕,这一切都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如何解决烧烤摊环境杂乱、噪音扰民的问题,需要多管齐下,从源头上治理。

  首先,做好普法宣传。许多小商贩对于噪音污染也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政违法行为往往并不知晓,相关管理部门应将各类娱乐场所、商业网点等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定期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和环境保护培训,让其了解法律的相关规定,清楚违反规定要承担的后果,引起对噪音及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视。

  其次,要加强多部门协管。在处理噪音扰民的问题中,应发动群众、党政机关等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特别要加强公安机关与街道、工商、城管执法、环境保护等部门的协作,多渠道开展综合治理。

  再次,加强公德教育。从根源上解决烧烤摊点噪音污染和乱丢垃圾问题,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十分必要。相关部门可以定期通过多种宣传教育形式,逐渐让市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增强公德意识,必要时可通过一些法规条例来约束其行为。

  最后,做好综合治理。对于路边烧烤摊点,单纯的取缔和压制,并不能解决问题,有时候反而会激化矛盾。相关部门可以联合街道社区,给经营者发放许可证,在远离居民楼和行车道的区域规划经营场地,在法律的前提下,尊重民意,合理疏导,综合治理,在维护公共场所环境秩序的同时,给市民带来安全和便利。(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