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新规”让外卖卫生不再是“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3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国庆七天乐,每逢长假,宅男宅女们由“沙发躺”秒变“等饭一族”,很多人都习惯了“动动手指,美味到家”,省时、方便、快捷,“叫外卖”渐渐由部分人群的偷懒方式演变为大众普遍的生活方式。为迎合市场的需求、满足食客的欲望,外卖商家纷纷涌现,良莠不齐,由此也暴露出很多食品安全卫生问题。

  首先,送餐产品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证,餐品中有异物、食材来源不明、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商家公示不符都是在外卖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许多受欢迎的外卖食品大都是味道过重,油腻麻辣的品牌,而这些菜品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油盐超标的问题。其次,外卖餐具一般都是一次性餐具,但这些餐具包装上并未标明是“食品接触用”或“食品包装用”等字样,餐具普遍存在有异味,不干净等问题。用不合格的餐具打包食品,温度过高会释放有害物质,长期食用对食客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再次,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由于挤压、破损很容易造成食物撒漏、串味,造成对餐品的“二次污染”;送餐箱消毒保洁是否到位也关系到外卖餐品的卫生安全问题。最后,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线下无证经营,任何商家不论是否有食品安全证或健康证,都可挂牌上线出售自家商品;订餐平台上的店铺光鲜亮丽,实体店铺狭小混乱、卫生堪忧是外卖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10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始施行。这一新规对网络订餐平台、餐饮商家、送餐员等各方行为进行了严格规定。第一,对于订餐平台方来说,新规规定必须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关闭空有资质但卫生却不达标的外卖销售店家。第二,新规规定外卖餐饮商家必须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经营资质,而且商家应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第三,新规对配送也有明确规定,要求外卖送餐人员保持个人卫生;外卖箱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消毒;要使用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容器、包装材料盛放食品,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在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要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

  新规伊始,如何规范落实还有待外卖平台、外卖商家、消费者三方共同出力,在每一个环节都要肩负起应该负的责任,这样才能促进整个外卖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