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守护员专座”是否能保公交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3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为维护文明、规范、安全的乘车秩序,2018年12月,兰州公交集团在过桥、高坪49条线路,共968辆运营公交车辆上设立“守护员专座”。专座设立在离驾驶员最近的座位,座位上印有“当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的注释。这个座位上的乘客一旦发现其他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有义务及时劝导或制止,并尽量带动其他乘客一起做好劝导和制止工作,防止影响、骚扰驾驶员正常工作,保障乘客安全。

  “守护员专座”的出现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围观议论,有拍手点赞的,也有担心质疑的。大多数市民认为“专座”的设立保护了驾驶员安全,进而保护全车乘客的安全,而且能提醒车内乘客们都自觉加入到守护公交安全的行列中,及时制止可能发生的危险行为,对个别提出无理要求、有滋扰动机的乘客能起到一定震慑、防范作用,对其他乘客也能起到教育作用。但“守护员专座”被市民叫好的同时,也有很多市民担心专座没人坐怎么办?突发事件中乘坐“专座”的乘客,他们的安全谁来负责?如果守护员没有及时制止闹事人员,他是否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个设置的所谓“专座”是不是有把本来属于公交公司的责任转嫁到乘客身上的嫌疑?说到底,即使有乘客勇于担当,维护乘客安全和公共秩序的社会责任维护也不能全放在一人肩上。

  要预防司乘矛盾,提高公众的道德文明素质才是根本之策。一方面媒体和公交公司要加强乘车安全的宣传,告知公众司乘冲突可能引发的危险与后果;另一方面,公共文明需要法律法规来维护,倒逼公共文明更进一步;最后,执法机关应该采取更有效的震慑措施,对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予以严打,以维护公共交通的正常秩序和乘客的人身安全。当然,在面对矛盾时,乘客和司机都应该保持理性,多些相互体谅,把文明出行谨记于心,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