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让生活中少点“一次性”
发布时间: 2019-05-21 09:59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据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届时,当地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旨在引导消费者绿色出行,杜绝浪费。

  眼下,“白色污染”侵城之势迅猛,方便筷、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无处不在。以旅游住宿业为例,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70%以上的香皂仅使用一次,按重量计算,每天约有40万吨一次性香皂被丢弃。以每吨香皂两万元的成本来算,相当于80亿的花销。而且除了香皂,牙刷、梳子等很多用品还不可降解,“一用就弃”不仅造成巨大浪费,也给环境带来沉重压力。从酒店入手,降低一次性用品供给,不失为有益探索。

  不过,要彻底告别一次性用品,需要回答的问题远不止于此。比如酒店不主动提供,消费者会不会索要,有人忘记自备了怎么办?如果仅仅约束在“不主动”,那么很可能演变成这样的场景:一次性用品依旧,无非多开一次口,该提供还提供,该浪费还浪费。如此这般,与规范之前有什么区别?甚至还可能因为有了“禁令”作挡箭牌,反倒有了加价的借口。

  人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是长期养成的,改变起来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一个人思想意识、行为方式的变化,一般经历服从、认同、内化三个阶段。以此观之,减少“一次性”,首先要亮明态度定出规矩,别分什么“主动”“被动”,不提供就是不提供。同时要做好告知工作,网站高亮显示也好、短信定制通知也罢,确保消费者提前知晓提早准备。“堵”的举措要严格,“疏”的路径也要更加清晰。这些年,“一次性”备受诟病却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使用起来太方便。拿来即用、用完即弃,不用清洗且价格普遍不高,可以说除了环境成本,其他方面的性价比极高。对其说“不”,是否有其他可替代品出现,至少在便利性上旗鼓相当?这恐怕是治理成功与否的关键。只有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得到满足,市场份额被更优秀的产品占领,原有的落后产品才可能销声匿迹。

  当然,这一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但为了绿色未来,值得花大力气去做,改变一点就有一点收获。比如治理酒店一次性用品,不妨就从开发推广更多循环可利用的便携装开始。(作者:汤华臻)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