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浙江自闭症小伙开报亭亏本四年 每天都有好心人光顾
发布时间: 2019-05-17 11:38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5月17日消息 5月13日傍晚,一个6岁的男孩被人发现在杭州城站肯德基里。身旁的纸条揭示了他被抛弃的原因——疑似自闭症。

  看到钱江晚报5月15日7版刊登的新闻时,52岁的老周心里咯噔了一下。这位母亲的绝望与无助,他感同身受,可他仍想劝一句,“不要这么悲观,孩子还小,还有希望回归社会!如果连大人都放弃了这个机会,真的会害他一辈子。”

  曾经,老周时不时会在半夜醒来,偷偷抹泪,因为自己当年的疏忽,延误了儿子小周治疗自闭症的最佳时间。

  但2015年,在钱江晚报的协助下,一间报刊亭的成立,让老周重新看到了希望。过去这四年,卖报成了小周的日常,他也逐渐开始敞开心扉,愿意回应别人了。

  每天都有好心人光顾报亭

  他们的贴心让小周开始改变

  杭州富阳文教路鹿山菜场的门口,有一间3平方米大的报刊亭。2015年8月起,报刊亭每天早晨7点准时开张,一直营业到傍晚6点。

  这个小小的报刊亭,让29岁的小周每天的生活多了一份期待。

  “四年前,你们报道后,有人慕名而来。后来,有六七个退休工人还成了这里的常客,几乎每天都来光顾。”老周告诉钱报记者,有些顾客知道小周是自闭症患者,会特意借着买报纸的机会找他聊天,或者故意拿出一张10元钱让小周尝试找钱。

  变化就在这些细小而长存的善举中发生了。

  每天,小周都认真地记着账。夏天的时候,他在报刊亭摆出矿泉水,回家时会兴奋地告诉老周,“爸爸,我今天卖了三瓶水。”有时候,他一天也卖不出几份报纸,也会很失落地找老周倾诉。

  无论是微笑,还是沮丧,一点一滴的表情变化,一字一句的表达,都足以让老周欣喜万分。哪怕报刊亭从来就不赚钱,哪怕一天连十份报纸也卖不出,哪怕还要赔上管理费和水电费……但老周已经心满意足了,“为他开这个报刊亭,就是希望他能得到锻炼,多和人交流,多看新闻了解社会大事,多接触社会。就算一直这样亏下去,也是值得的。”

  特别想对男孩妈妈说

  “勇敢一点,面对现实”

  回想儿子确诊自闭症的经历,老周充满自责。

  “以前,我和他妈妈忙着养鸡、种菜,顾不上照料儿子,常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老周说,小周在小学一年级时出过一场车祸,后来变得很安静,当时老周一直没多想。直到小周高三快考大学时参加体检,在医生的建议下,老周带儿子去看了心理科,第一次听到了那个可怕的词——自闭症。

  “医生说他是轻微自闭症,但当时性格已经定型,短时间很难扭转了。”起初,老周并不大懂自闭症的含义,只是坚信医生建议的“多带他去热闹地方,会有改善”。于是,后来就有了小周专属的报刊亭,有了支撑这个家庭的希望。

  自闭症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压力与痛苦,他懂;一点微小的改变带来的无限希望,他也拥有过。

  如今,老周想把自己的亲身体会传达给那位绝望到抛下孩子的母亲:

  “勇敢一点,面对现实。也不要那么悲观,孩子还小,他有希望扭转,有希望回归社会。多给他一点耐心,陪他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如果连大人都放弃了这个机会,那他就真的什么也没有了。”(记者 张蓉)

稿源:钱江晚报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