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2019年中国管理会计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9 09:0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王彦达) 5月18日,2019年中国管理会计高峰论坛管理会计中国行甘肃站公益论坛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管理会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总会计师以及从事会计职业的相关人员等1500余人参加论坛。

  据介绍,全国启动管理会计公益论坛活动自2018年6月起迄今已成功举办四期。此次“2019年中国管理会计高峰论坛-管理会计中国行甘肃站”公益论坛活动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携手甘肃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围绕“解码数字时代赢在管理会计”主题,以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会计发展、财务共享服务在国有企业中的实践、财务的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实践、管理会计的创新与发展为主要内容,聚焦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全方位解读新时代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实践,为积极探索管理会计未来发展搭建专业的交流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文龙,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王志成,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彦丛,中西苑医院总会计师刘辉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数字化时代的管理会计创新发展》、《财务共享服务在国有企业中的实践》、《管理会计与新时期财务职业的转型升级》、《财务的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医院管理会计实践》作了主旨演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王志成、金川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然、酒钢集团财务总监胡桂萍、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贵毅、兰州大学县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立善分别作了发言,对《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进行了阐述。

  新的发展要向数字或者管理要效益。秦荣生受访时表示,创新发展需要的新的思维新的模式,而管理会计就是一种新的思维,管理会计就是在现有的数据、基础上挖掘潜力。通过现行的数据分析,兰州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在全国经济总体和人均GDP处于什么水平,应该挖掘哪些资源,与同类企业有什么差距,差距在自然资源匮乏、人员素质,还是技术方面,通过对一个城市的分析,找定位,制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这就是政府管理会计的应用。

  甘肃财政学校教授,著名会计专家包俊权表示,本次论坛对甘肃企业管理的纵深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随着目前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核算型会计受到智能财务机器人的冲击和挑战,广大财务人员特别是初级财务人员面临着转型;国际范围内,管理会计作为公司决策层的重要参谋和助手日益成为会计行业的主角;此外,现代公司治理和运营需要精准的财务工艺市场信息作为决策依据,管理会计顺应了这一历史潮流,势必成为未来企业决策流程的主要模式;尤其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成熟,企业决策的量化和精细化要求日益提高,也成为现实的技术支撑;可以说,管理会计的普及和深入发展势必会推动数字城市甚至国家决策层面的精准量化模式,随着管理会计理念的深入,势必深刻影响居民家庭的理财模式和生活方式,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社会结构。“兰州市目前有会计从业人员5至6万人,其中95%面临转型。”包俊权说。

  作为我省会计培训龙头,兰州商业会计学校校长祁绪感触良多:“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好甘肃省管理会计人才与人才储备工作。CNMA是我们管理会计落地的核心实施途径。下一步,兰州商业会计学校将竭尽全力做好教学服务实践工作。学校将确保所有师资来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保证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完成学校转型提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与社会,助力甘肃省财务人才转型,为本土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