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藏北“虫草季”:跟随古稀老人探寻冬虫夏草
发布时间: 2019-05-21 13:58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5月21日消息 “我是属虎的,应该将近70岁了吧。”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牧民阿米坐在山坡上的一块石板上,把牵马的缰绳夹在左臂下,伸出手指向记者数起了自己的年龄,“从年轻时就开始采挖冬虫夏草(即虫草),已经记不清采挖多少年了。”

资料图:一名店员正在摆放冬虫夏草。中新社记者孙睿摄

  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被誉为“网络情人节”。位于西藏拉萨市北端、羌塘草原腹地的当雄县,也把这一天作为“极净当雄·2019年虫草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虫草节)的首日,在该县境内的姆蓝雪山脚下举行了开幕仪式,当地牧民由此迎来今年的“虫草季”。

  由于前一日的降雪,当日清晨乌玛塘乡银装素裹,阿米牵着自家的马匹,早早来到姆蓝雪山脚下的露营地。老人头戴橘黄色毛制帽子,在雪山深处格外显眼,毛绒绒的帽檐下露出一缕银白色的头发,身上的穿戴虽不华丽,却干净整洁。

  “今天有游客在这里体验骑马,我的任务是给他们牵马。”阿米告诉记者,虫草节首日会迎来许多游客,他们除了观看牧民表演的歌舞,还会骑马观光雪山,上山体验采挖虫草。

  谈及采挖虫草,已近古稀之年的阿米,今年还将与家人“迁居”山里采挖虫草,时间约一个月。

  “除了牧业,虫草是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每年采挖虫草期间,阿米家里共有三口人上山,虽然时间短,但能给家庭创收4万至6万元(人民币,下同)。

  当雄县是纯牧业县,这让当地牧民与山、草原结下不解之缘。阿米说,身为牧民他少有闲着的时候,上山放牧、采挖虫草是他最擅长的事情。

  “采挖虫草不能盲目,挖出一根后就得把采挖点进行回填,这样山上的草和虫草才会继续生长,对环境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阿米告诉记者,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采挖虫草也变得越来越理性,人们更加爱惜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将依托公司,助力虫草产业做大做强,让每户牧民都能更多创收。”当雄县今年虫草节将持续20天,全县牧区民众将参与其中。

  开幕式后,当地安排游客上山体验采挖虫草。阿米的同村牧民次旺占堆是其中一个体验团队的向导,他带领游客来到海拔4500多米的山坡采挖虫草。

  “很多人知道虫草,但不知道它长在哪里,如何寻找,如何采挖和回填采挖点。”已经采挖30多年虫草的次旺占堆,为体验者逐步揭开冬虫夏草的神秘面纱。

  在牧民向导的协助下,来自广东的游客江女士寻得其平生第一根虫草,对此她激动不已。“来到这里体验之后,感觉到冬虫夏草并不神秘,但也很珍贵,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新鲜的虫草。”江女士如是说。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下次再来。”体验时间转瞬即逝,次旺占堆从怀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哈达献给体验者,以藏民族最纯洁、朴实的方式,向每个人道别并祝福。(作者 贡桑拉姆)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