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青、新、藏三省区藏羚羊开启长距离迁徙“产仔季”
发布时间: 2019-05-24 10:06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5月24日消息 进入5月,栖息在中国西部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的“高原精灵”藏羚羊开启长距离迁徙“产仔季”。

  每年五月至七月,成千上万的雌藏羚羊,都会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三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往“大产房”可可西里卓乃湖集中产羔。

  中新社记者23日从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五道梁保护站监测显示,5月1日,三江源区域42只藏羚羊陆续穿越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向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迁徙、产仔,这标志着2019年藏羚羊迁徙已全面开始。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官方日前对外透露,近日,该县古姆乡附近出现大规模藏羚羊迁徙现象,规模约3000头左右。每年夏季,当地藏羚羊都会沿固定路线向北(即青海方向)迁徙。

  目前,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组织力量为藏羚羊迁徙“保驾护航”,如加大各保护站执勤人员数量,一旦发现藏羚羊群试图穿越青藏公路,便及时开始交通管制,保证藏羚羊不受或少受人类干扰。同时,该局要求各保护站人员,全面掌握藏羚羊产仔期间的动态,对迁徙数量及时间等做好详细监测和统计。

  “在亚洲,像这样的有蹄类动物大迁徙所剩无几,留住这一奇观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重要意义。”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资深科学家乔治·夏勒近日在青海西宁说,“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好的地方,大群雌性藏羚羊聚在产仔地,旁边有湖,远处有雪山。”(记者 张添福)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