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年龄不能成为试探道德底线的挡箭牌
发布时间: 2019-05-31 09: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近日,一则“兰州一大爷公交车逼女子让座遭拒,竟坐对方身上还动手打人”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网民吐槽电影《搜索》现实版上线。

  4月13日,兰州一位老人执意要坐公交车驾驶员后方座位,并大声要求该座位的女性乘客让座,之后两人发生争执,老人强行坐到女子身上,导致公交司机停车规劝。之后两人发生推搡,老人摔倒在车厢上,该女性乘客遂报警。

  近年来,“让座”“霸座”“抢座”这一类话题和新闻事件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格外令人瞩目的是个别老年人过分呵斥年轻人甚至施以暴力,成为网络频繁热议的话题。“倚老卖老”、“老人变坏”事件的频发,彻底打破了人们印象中老年人慈祥、和蔼的形象,甚至引发“老年人污名化”的社会现象,大家不禁唏嘘,如今的老年人到底怎么了?

  作为一个社会人,其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身形象,同时也反射着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群体的形象,何况在当下互联网信息时代,过去“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有可能在网络的发酵和催化下被无限放大,影响到一个人的形象、家庭生活、职业地位,甚至前途命运。

  当老人们选择采用这种不雅的行为时,或许他已经忘记了什么是羞耻心,忘却了自己身为人父的家庭身份,身为长辈的社会身份。私心的驱使下,倚老卖老的心态不仅让自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无人同情,同时也有可能让其子女备受舆论的讨伐和指谪。

  网络时代的舆论场,指责和谩骂已经成为常态,吃瓜群众的围观吐槽后又能得到什么?在舆论尘嚣后,是随波逐流,还是对照反省?或许“见不贤而自省”才是我们真正的生存法则,幼儿时良好的教育、青年时的自律自省、中年时的自觉鞭策,才值得我们在老年时享受人类精神最好的一种特权——尊敬和爱护。(鸡蛋花 达达)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