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郭建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6-07 16:31 稿源: 光明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初心是本心、本源,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初心是本色、底色,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初心是信仰、理想,具体体现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初心是信念、信心,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什么是“不忘初心”?一句话,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以史为镜,鉴古知今。中国共产党人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大海依旧在那儿”的信心,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走向未来,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今天的以人民为中心;从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论述“两个务必”,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毛泽东同志的“进京赶考”,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和核心理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征和价值取向。

  首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它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再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最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遵循。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我们党制定政策的依据,也是检验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

  不忘初心,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此后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九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大会报告的主题词。经过长期的不懈奋斗和接力探索,一个经济社会比较落后的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历史与现实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念,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领导干部要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

稿源:光明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