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动态
【智库建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6-25 12:57 稿源: 肃日报   编辑:李皓琎

  【智库建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导读

  2019年第7期(总第46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我们组织专家、教授撰写了文章,供大家参考。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初心”“使命”从何而来

  范鹏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有两方面的来源,一方面是实践来源;另一方面是思想文化来源。就实践来源说主要中国近代以来对民族前途命运的艰苦探索,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立志“振兴中华”的宏愿激励下,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景下,在中国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结合的过程中,找到了“走俄国人的路”这个正确的方向,掌握了救国救民的伟大真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并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现实目标,使党的纲领既立足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当中,又扎根在当时中国的现实之中,实现了党的最高纲领与现实纲领的有机统一,既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又把这种奋斗与不同历史时期、革命阶段和发展过程结合起来,使“初心”与“使命”成为革命、建设、改革指向伟大目标的“根本动力”。明确了“初心”“使命”的实践来源,就明确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逻辑与现实需要,就会增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走俄国人的路”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方向,“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是我们经过曲折探索之后找到的正确的方式。把正确的方向推进到正确的方式上来,我们党经过了几十年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其中的甘苦与喜悦只有过来人才能真正体悟,但后来人如果忘了过来人的“初心”,“使命”意识就会淡化甚至扭曲。

  就“初心”与“使命”的思想文化源泉来说,首先它是实践来源这一社会存在的反映,是由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过程决定了的。仅就思想源泉和文化背景看,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是我们要明确的:

  一是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中华民族民本思想和家国情怀的政治升华。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民本”思想传统和丰富的家国情怀资源。殷周之际的中国政治哲学,以“敬天保民”为行动准则,以“民之所愿,天必从之”为思想基础。中国古代典籍《尚书》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说法,成为中华民族“民本”思想的优秀传统。孟子继承孔子重民思想,明确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那么,怎么样才能确保老百姓在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呢?中国古代思想家用统治者应该“爱民如子”的价值观启发掌权的人直至最高统治者。“家天下”是封建大一统体制中的国家观,“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的家国一体观念不仅深入人心,而且演变成了一整套传统的治理体系,形成了各个层次的人都认同的“家国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成为家国情怀的经典表述,从“大道之行”的大同理想到“万世太平”的价值追求,富民强国成为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奋进目标。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真正继承人与创造性转化者,从“民本”思想和家国情怀中续写着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篇章。

  二是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与政党观的生动体现。作为共产党人第一个党纲的《共产党宣言》明确揭示了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理想目标和共产党没有私利的独特属性。《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是共产主义“运动”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源泉。《共产党宣言》还揭示了工人阶级的党即无产阶级的党、马克思主义的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党自身的“私利”这一共产党的“政党”的本质。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观和人民观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灵魂,只要我们始终牢牢守住这个灵魂,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能保持并使之持久。

  三是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历史大势、政治大局的集中概括。在当代中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更加明确、更加自觉、更加自信。这一自觉自信来源于习近平同志对历史大势、政治大局的洞察与概括,来源于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的最新回应、明确回答。“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回望走过的路,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三个生机”的焕发靠的就是作为“根本动力”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肃日报   编辑:李皓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