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霖润民心——追记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副乡长李志霖
发布时间: 2019-06-28 10:23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李皓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霖润民心

——追记西峰区什社乡副乡长李志霖

  编者按:1987年,从老山前线退伍复员后,李志霖在原西峰区汽车运输公司工作,后来回乡创业办起了全乡第一家面粉加工厂。2003年,受党员群众推举,李志霖担任李岭村党支部书记,一心扑在事业上,把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带成了模范村、文明村,成为村民心中公认的好干部,曾被甘肃省委、庆阳市委授予“五好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身边榜样最能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一面镜子,深入查摆自己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先进看齐,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本报今天推出李志霖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希望通过宣传他一心为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勇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以李志霖为代表的优秀党员看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李志霖走了。谁也没有想到,他竟这样匆匆地离开了。2019年2月25日,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副乡长、李岭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志霖上班途中因车祸去世,永远地离开了这方恋恋故土。

  随后,什社乡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短短两天时间,点击量超过3.2万人次,留言撰写祭文寄语达上千条。

  3月3日,董志塬春寒料峭,雨雪纷飞。李岭村文化广场上,四邻八乡的乡亲泪眼婆娑,心情沉重,与李志霖最后道别。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李志霖离开已两月有余,但只要提起他的名字,乡亲们总有道不尽的感激和不舍。

  百姓缘何会如此难舍这样一位副乡长?

  

  这要从2003年,李岭村村“两委”换届说起。

  “2000年前后,李岭村基础滞后,赌博成风,各项工作在全乡靠后,包村干部不愿来,娶媳妇都成问题。”村民李怀德说,当时的李岭村,太需要一个能人了!

  乡村干部多方考察后,把目光聚焦在了“传奇人物”李志霖身上,但谁也没有把握能请他“出山”。

  李志霖是土生土长的李岭村人,上世纪80年代参军入伍,曾在老山前线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二等功。转业后,他成功创办起全乡第一家标准化加工企业-——白天鹅面粉厂。

  “我们是全市首家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面粉厂,当时面粉不仅畅销全市8县区,还在陕北、平凉华亭等地非常受欢迎,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李志霖弟弟李志宏说。

  “企业办得那么好,咋可能愿意当支书呢?”李怀德说,乡村干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李志霖进行了接触,没想到他竟爽快地答应了。

  可李志霖的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

  “父母觉得老李家贫穷了几代人,好不容易过上好日子,不能胡折腾。”李志宏说,当村支书哪有办企业实惠?除此之外,家里人还有另外一个顾虑:当时李岭村是个烂摊子,搞不好会“鸡飞蛋打”,干吗要充当这个“二愣子”?

  “咱们厂办得好好的,干吗趟这浑水?”“别人都不干,你为啥要冒这险?”……父母找来亲戚们做李志霖的工作,劝他别干,但没有说服李志霖。

  李志霖的理由有两点:一是自己本为穷人出身,深知贫困之苦,如今自己富了,应该想办法给穷人办点事;二是自己是党员、是军人,关键时候看担当,如果自己都想着退缩,谁还愿意向前?

  2003年3月6日,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41岁的李志霖当选李岭村党支部书记。自此,他将面粉厂外包,一门心思当起了李岭的“大当家”。

   二

  可李岭这个家,并不好当。

  当时在李岭,水电路田房,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

  “哪里紧要先从哪里开刀”。李志霖决心干一番事业。

  “我以前开三轮车到周边乡镇赶集卖菜,这条路我走得最多。”李岭村村民李富林说,以前这是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每逢下雨天,车子不出去,就得眼睁睁地看着地里的菜变烂。

  “除了难走,路中间还有一个约莫20米深的壕,我们得折下去,再走上来。雨天出去,雨不停就回不来。”李富林说。

  在上任后集中入户走访中,李志霖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路”。“路”成了李岭人最大的心结。

  “有些事暂时做不了,但有的事现在能做,那就把能做的先做完。”李志霖决定,先从平沟填壕开始。

  “我走这条路走得少”“这条路又不是我们一个村在走”……李志霖动员群众投工投劳,但部分群众并不积极。李志霖率先带头,自掏腰包,白天拉土填壕,晚上上门做群众工作。

  在他的感召下,群众纷纷拉着架子车往深壕里倒土。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这个“霸道”了多年的深壕被填了起来。

  受益的不只是李岭人。自此,武川村、新兴村的群众出行也方便了起来。

  随后,李志霖带着村“两委”班子四处“化缘”,白天跑部门、争项目、要资金,晚上一道做规划、抓部署,让村里的道路一步步蜕变升级。

  拓宽、铺砂石,水泥路、柏油路,主干道硬化、各村道硬化,从2003年到2016年,李岭村几乎年年都在修路,目前村里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硬化路,有田的地方全部修通了砂石路,田间也都实现了机械化耕作,这在全乡乃至全区首屈一指。

  “以前走街道得半小时,现在十分钟就到了。”追悼会当天,李富林哭得十分伤心,“这都是李支书的功劳,可惜他走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皓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