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动态
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08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李皓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中国兰州网7月12日消息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紧跟部署、迅速行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各党支部同步跟进,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政治自觉投身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领学带学统筹推进

  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要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6月17日下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在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形成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省纪委监委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突出规定书目,从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两个层面,分别制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教育时间安排。整理印发主题教育学习背记知识点,先后与12名机关党员干部个别谈心谈话,跟进掌握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体学习情况,督促入心入脑。

  与此同时,探索建立党支部汇报交流制度,在每周碰头会上,轮流安排党支部书记介绍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6月28日和7月9日,先后2次组织14名党支部书记交流发言,相互学习、借鉴、启发,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共产党员的特殊性就是不搞特殊!”

  6月27日下午,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影活动,其中一项内容是观看电影《面向群众》,影片中老共产党员李培福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起观看影片的上百名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当天,大家还观看了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信仰》。

  7月4日,省纪委监委机关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围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在党的第98个生日之际,先后有7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赴红色教育基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烈士陵园、甘肃省博物馆,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红星照耀中国”主题展览,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体悟共产党人革命精神,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充电补钙学深悟透

  “这次主题教育的主线是什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7月4日,省纪委监委法规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背记知识点抢答活动,大家热情高涨,你追我赶,不时传来阵阵抢答声。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还交流了学习心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坚持把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通过集体学习、支部书记领学导读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理论大学习。

  秘书处综合处档案处党支部督促每名党员每天至少挤出1到2个小时认认真真学习思考。

  宣传部党支部把学习与研讨相结合,每次领学后确定一名党员干部主讲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其他党员干部围绕主题开展讨论,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学习效果。

  第二监督检查室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号召支部同志学出一份自信,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一份自律。

  案件审理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微平台”,及时跟进推送有关经典文献等学习资料,加强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

  第八监督检查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改革开放先锋人物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樊锦诗先进事迹,以身边楷模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档案处处长张杰说,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关键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要有更强的政治意识和更高的政治觉悟,坚持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融合,始终做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省纪委监委机关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职责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检视,边检视边整改,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省纪委监委研究室干部杜川海表示,通过主题教育,人民的立场更加坚定,工作中要从接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发现问题、找准症结、解决问题,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

  如何实现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如何加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监督与整治……带着这些实际问题,从6月20日开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厅部室人员,进机关走基层,访企业入高校,摸实情听民意,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近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和法规室组成调研组,来到定西市、通渭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情况调研。

  组织部党支部引导支部党员紧扣主题教育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问题,确保知行统一,结合派驻机构改革和职级套转等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引导支部党员学思用贯通,统筹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工作,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6月份以来,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12起。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袁治云表示,省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刻思考领悟、交流研讨,自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互贯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锤炼党性、接受洗礼,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通讯员 王彬 张君君)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皓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