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开往希望的兰州地铁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5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6月23日,众所期待的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官方公布,试运营首日兰州地铁总客流量共计22.622万人次,根据地铁客流全国排行榜,兰州地铁当日排名为全国第27位,超过了东莞、厦门和乌鲁木齐。作为西北第三个开通了地铁的城市,兰州地铁运行首日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用实绩回应了那些看空兰州地铁的人。

  从2014年3月28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到2019年6月23日正式试运营,兰州地铁这五年承受了太多关注。无论是兰州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来兰人士都对兰州地铁的修建具有高度的讨论热情,线路设计、地理位置、建设难度以及建设工期,理性与非理性的声音始终伴随着兰州地铁的这五年。在1号线一期工程前期试车时,更有人将它称为开通在抖音中的地铁。这一切玩笑和议论终于在首运营当日烟消云散。兰州市民清早在地铁口排起长队,有人发微博说,自己陪着父母长辈来回体验了好几遍。这一天的抖音是属于兰州地铁的,兰州人民似乎全民出动,向全国人民尽情的展示着兰州地铁,通过画面和文字诉说着他们的喜悦和满足。有人无限深情的说,看到兰州地铁开通,突然就想念家乡兰州了。还有不少人说,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兰州地铁开通,突然就热泪盈眶。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6月23日是属于兰州人民的,是属于兰州地铁的。所有网上网下的表达其实都是兰州人对这座城市的脉脉含情。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曾提出一个观点:“在一切改良中,以交通运输的改良最为有效。”从现实角度来说,兰州地铁的建造运营提升了兰州城市交通的规格和能力,而从精神方面来看,兰州地铁加入城市生活,明显提升了兰州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让兰州人民的生活更加充满活力,同时也增加了这座城市的凝聚力和魅力。

  时至今日,地铁不能再被简单看作是城市交通工具的一个种类,它所代表的时代风尚,它所凝聚的精神力量,已经成为了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并深刻影响着它的现在和未来。对于金城兰州,这是千年丝路重镇与现代交通方式的结合,这片土地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将搭乘着城市化发展的快车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历史性的节点开启新的篇章,在日升月落之间,兰州奔向未来的美好故事必将更加精彩。(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