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张存学做客《金城文化沙龙》与读者分享长篇小说《白色庄窠》
发布时间: 2019-07-13 19:2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7月13日讯 (全媒体记者 宋戈)7月13日,作家张存学做客《金城文化沙龙》,邀同读者“共读一本书”,一起分享他的作品《白色庄窠》。

  “我是在甘南出生、成长、工作的,甘南是我的故乡,所以我不断用思和、回忆来显现出这段生活。”沙龙上,张存学从自己写作《白色庄窠》的渊源讲起,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甘南的深沉的情感。在《白色庄窠》2014年发表之前,张存学曾经易稿四次。但凡情节设置、小说意蕴等一些方面存在问题,他就会重新推翻原稿再写一遍。

  “《白色庄窠》是对人的生命的思考,也有对当下人命运的关照。《白色庄窠》的写作摆脱了对意义的呈现,而是进入人的本质。小说未赋予意义,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比意义更重要、更开阔的那部分。”关于《白色庄窠》折射出的意义,张存学这样说到。

  现场,兰州交通大学文学院唐翰存教授与现场读者分享阅读《白色庄窠》的感受。“我读了两遍《白色庄窠》,觉得这是一本高级的小说,可以有效提高阅读水平,开阔阅读视野。《白色庄窠》的高级之处在于它的先锋性和思想性。而其先锋性在于人物碎片化,能够勾勒出人物的显意识和无意识,并且注重内在性力量。小说既‘施以见地’,又蕴含理想的深度和高度,体现出其思想性。”

  据悉,张存学著的长篇小说《白色庄窠》曾刊《十月·长篇小说》2014年第6期,讲述了青藏高原东部德鲁城白色庄窠一家人的故事。

  张存学生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祖籍甘肃靖远县。出版有中篇小说集《蓝丽》,发表和出版长篇小说有《轻柔之手》《坚硬时光》《我不放过你》和《白色庄窠》等。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理事,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