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目

“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启动

www.lanzhou.cn2019-07-15 11:01

  中国兰州网6月5日讯 (全媒体记者 孙文博)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6月5日下午,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展示分享系列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等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共同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展示分享活动,旨在通过探寻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构建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同时,将非遗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结合,赋予传统工艺鲜明的时代内涵,更好地挖掘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

  据介绍,兰州市最新公布的12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中,有国家级4项,分别是太平鼓、高高跷、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和兰州鼓子;省级有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西固军傩、羊皮筏子、七里河剪纸、兰州泥塑等39项,市级的77项。以黄河文化、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为代表的兰州非遗项目,承载着兰州人民共同精神信仰和追求,对研究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对关照当代人的精神情感具有的深远价值。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从6月6日正式开始,还将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举办“切片——记忆非遗”影像展,非遗技艺绣香包以及端午包粽子体验活动,不定期在影城举办非遗项目现场表演及互动体验。

  兰州市精神文明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代表、兰州好人代表、十佳志愿者团队的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蔡文琦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