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丹品书香
【中国特色道路宣传系列访谈】丹品书香|庆七一 听戏曲名家与京剧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7-15 19:5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

  “品读经典,浸润心灵”,各位网友,欢迎收看本期的《丹品书香》。从今天起,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艺术家和爱好者集聚兰州,将在舞台上一展京剧艺术风采。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来兰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的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先生。

  名家大腕汇聚兰州一展京剧艺术风采

  记者:尚先生您好,欢迎来到美丽的兰州,对兰州的印象怎么样?

  尚长荣:兰州是黄河之畔的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同时有很多戏曲界的朋友们。我来兰州好多次,第一次来兰州是61年前,每次来都有新的变化,这次更有不同的感受。在全国人民喜庆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在金城兰州举行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艺术家、爱好者集聚在兰州,一展戏剧风采,这次我能受邀参加这个盛会感到非常荣幸。

  “作为戏曲人,要身体力行,精益求精。”

  记者:您给我们呈现了很多经典的作品,那您对待每部作品心中秉承的理念是什么?

  尚长荣:作为戏曲人,我们要身体力行,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唤起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不断把有力量、讲道义的好戏奉献给观众,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尽一个有良心的戏曲人应尽的天职。我透露一个消息,近几年,在党和政府扶持、关爱和推动下,拍了很多经典京剧的电影,我参加了三部,是《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还有作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影片《贞观盛世》,这个电影将在10月首映,希望兰州的广大影迷和戏迷关注。

  “要发家,看娃娃。”

  记者:戏曲在文化的传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京剧是中华民族戏曲文化传统的精髓,您觉得我们戏曲以及京剧在弘扬、传承、发展方面的前景怎么样?

  尚长荣:现在优秀的传统戏曲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广大观众的扶持和厚爱,而且喜欢戏曲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包括喜欢京剧、昆曲、豫剧、陇剧、秦腔的曲友都很多,这个局面非常可贵。作为专业的戏曲工作者,更应该加倍的去弘扬、宣讲和辅导,为文艺的繁荣,要用最好的节目,最饱满的情感,来讴歌伟大的民族、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党。现在全国各个院团,各个剧种都有青年精英出现,戏曲发展形势喜人。有句老话“要发家,看娃娃”,青年精英脱颖而出是可喜的,也祝愿中华民族的戏曲艺术事业繁荣昌盛。

  记者:舞台上,他让遥远的历史人物焕发出时代的光彩;现实中,他突破年龄和地域的限制锐意创新与传承,用艺术的力量感动人心。正如尚长荣先生所说,只有不断地出好戏,不断地把有力量、有情感、有道义的好戏奉献给观众,才不负身处的时代。感谢尚先生座客《丹品书香》,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陪伴关注,我们下期再见!(全媒体记者宋戈王丹丹廖鑫太)

  嘉宾简介:尚长荣,1940年7月生于北京,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曾任中国剧协第五届副主席,中国剧协第六届、七届主席,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主演《姚刚》《敬德装疯》《黑旋风李逵》《将相和》等戏,应邀到上海主演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扮演曹操,唱做俱佳,该剧走红之后,他又排演了《牛皋招亲》《莽张飞》《姚期》等戏。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文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