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创新驱动让中国经济速“稳”质更“优”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54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宋佳容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生产基本平稳,高技术制造业比重提高;市场销售稳中有升,网上零售增速和占比继续提高;投资增势基本平稳,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的关键因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更加需要发挥创新在驱动发展方面的作用。上半年以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提速,不断集聚的新动能使得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

  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经济新动能越来越足。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产业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也就沦为了空转、空换。今年上半年,社会领域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均实现了10%以上增速。诸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速,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随着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不断提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会越来越足。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以及科研条件的不断改善,中国科技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1到4月,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就达到了43.9万件。根据有关机构统计,近年来中国每年发表的论文数和专利申请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同时科研成果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基础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

  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经济速“稳”质更“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更是同比增长7.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拉动中国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6.3%的增速也足以表明,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必将越来越强劲,助推中国经济航船御风前行。(特约评论员陈曦)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央视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