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立尔
【原创】张扣扣案警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方能化解社会戾气
发布时间: 2019-07-18 12:2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

  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张扣扣宣告并送达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定书,并于2019年7月17日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死刑执行命令,对张扣扣执行了死刑。(澎湃新闻7月17日)

  时隔一年,张扣扣案终于尘埃落定,恩怨终了。这场酝酿了十几年之久、爆发于春节大团圆氛围中的严重暴力刑事案件,自发生后就引来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和议论。血亲复仇,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原始方式在明显非法的前提下却引来了许多称赞叫好声,这一违背法理的现象真实的诉说着我国在实现法治化道路上的难点和矛盾。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张扣扣案充分证明了一个现代化、法治化的国家坚决不允许用原始血亲复仇的私力救济方式来实现自以为是的正义,法律才是解决矛盾与纠纷的唯一正当手段。同时,该案件也带来了警示:法治离不开德治,德治是法治的支撑。司法救济和心理疏导需要格外重视未成年人,特别是重大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中的未成年人。

  张扣扣之所以能得到所谓的“英雄”称呼,是源于部分人对他少年时目睹至亲惨案的同情心理,这样的感性情绪可以被解读,却不可以被支持。曾有一句经典台词说,并不是所有悲惨经历的人都会成为凶手,他们有的人也成为了抓捕凶手的正义使者。未成年时代的张扣扣如果能够得到情绪的纾解,得到正确引导下的德育,如今也许会有另一种人生。张扣扣案所彰显的正义不该止步于这一个案件的结束,司法关爱未成年人和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工作者体系应当紧密联系,提前介入、长期关注引导,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受原生家庭因素影响而导致的犯罪案件发生率,另一方面也是法治与德治在司法实践中的必然要求。

  张扣扣案给公众上了一堂重要的法治课,亦是我国法治建设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案。法安天下,德润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德治缺一不可,只有发挥法治对道德的保障作用,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才能真正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