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儿女忆治沙 以蒙古马精神守家园

www.lanzhou.cn2019-07-21 15:26

  1977年,宝日勒岱的全家福。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增强摄

  醉马草是一种“毒草”,越是天旱,醉马草长得越旺。1957年大旱,它像疯了一样生长,开着兰花铺满草场,这一年被醉马草毒死的牲畜占总头数达11%,有些牧民家的牲畜都死光了。1958年,乌审旗人搞草原建设,号召铲除醉马草。宝日勒岱第一个响应,带领青年突击队开始干。但当时好多牧民都是第一次拿起锄头,对这种劳动方式很不习惯,干了不久,就腰酸背痛,中午休息时,睡倒一片。流言悄悄传开:“醉马草就是不能除,现在不说是牲畜,就连人也开始中毒,老天爷要开始惩罚了。”当时牧民认为:醉马草是老天爷种下的,是“阿尔善”草(圣草),谁动就要大难临头。

  宝日勒岱从小跟着母亲磕头祈拜老天爷保佑牲畜平安,但每年只能看着牲畜被醉马草毒死。宝日勒岱决定带头破除迷信。白天,宝日勒岱把锄下来的醉马草晒干,晚上把它点燃。借着火光,宝日勒岱指着锄过毒草的地方说:“看,才锄了两天,就清理出来这么一大片草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愚公,哪里还有这些毒草?”

  有次大家正在工作时,突然下起了雨,沙梁上没有躲雨的地方就只能被雨淋着。这时,有人看到沙丘上有人依旧在工作。宝日勒岱接着说:“愚公不是纸糊的,还怕雨浇?”就这样,大家参与锄毒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盛夏时节,沙漠草场热得像蒸笼一样,头上骄阳似火,脚下黄沙烫人,队员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尽管如此,队员们还是坚持跟着宝日勒岱早起晚归锄毒草。

  终于经过大家的艰辛努力,毒草顺利清除!

  “墙上这些关于宝日勒岱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两位老者专门到牧区大寨博物馆重温“女愚公”宝日勒岱的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增强摄

  现在乌审旗有水浇地65万亩,基本草原1060万亩,森林资源面积570万亩,林地面积896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0%,森林覆盖率达32.9%!牧民吉日嘎拉图说:“我一直记得宝日勒岱奶奶的一句话:一大片沙漠,只要有一个幼苗,它就会慢慢征服整个沙漠!一个苗的力量就有这么大,而我现在正在做这件事!”

  一往无前,草原儿女就是有这样的志气和坚韧!

  如今的乌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摄

  也曾满天黄沙,也曾生活困苦,如今变化已天翻地覆。从荒山秃岭到茫茫林海,这里不仅洒下了李俊、马玉英、宝日勒岱们祖祖辈辈奋力拼搏的汗水,也凝结着他们呕心沥血坚持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内蒙古草原是我国北方的绿色屏障,没有它的保护,整个华北平原都会遭受沙尘暴的袭击。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草原儿女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守护这片土地,守护家园绿色,才以涓滴之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今天,现代化的内蒙古自治区扮靓了祖国北疆的同时,还承载着内蒙古各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美丽与发展共赢,这片土地正焕发出崭新的生机!(记者 张瑞玲 杨月 王增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赵晓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