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为遛狗关闭安全出口”:不能让狗的自由威胁人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40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宋佳容

  近日,贵阳某小区一业主因遛狗而关闭安全出口大门的消息在当地乃至网上引发热议。据贵州都市报报道,7月20日,该小区一栋住宅楼11楼的安全出口门上贴出一则告示,大意是10楼在放狗而狗听见响声会叫,所以就暂时关闭了这道门,业主还明确声明“禁止入内,后果自负”。

  尽管这位业主在告示结尾处表示“请谅解”,但他这种做法着实让人难以谅解。消息传到该小区业主群后,很多人对此表示不满:“太不可理喻了!是不是以后发展到狗在楼道散步时间内,各家各户都不能出门、下班的也不许回家?”“人给狗让道”……其他业主的愤怒,进一步凸显出那位遛狗业主关闭安全出口的不义。

  当狗的自由威胁到人的权益乃至生命财产安全,就不仅照见狗主人的素养,也考验着社区乃至城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

  城市中因狗产生的种种问题,多半还源于人的问题。以此次曝光的事例来看,狗主人为了自家狗的“遛弯自由”而关闭安全出口的做法,不仅罔顾他人的权益和安全,也涉嫌触犯法律。众所周知,对高层建筑来说,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居住者的“生命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为了一己之私而占用公共空间、有违公共道德、影响公共安全的人,势必会面临公众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

  近年来,城市里因为养狗遛狗带来的问题层出不穷,这不仅是对养狗者文明程度和文明自觉的考验,也是对社区管理者和城市管理者管理能力的考验。随着宠物数量和种类的增多,如何在不影响社区和城市环境、居民安全等的前提下,促进人与宠物和谐相处?这已成为社区和城市管理者们面临的一道“必答题”。以贵阳这个小区为例,搜索新闻不难发现,该小区因狗产生的矛盾已经多次被新闻报道,从狗满为患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到深夜狗吠扰人清梦,都表明管理者们该出手了。

  一个文明的养狗者,不会在遛自家狗时让他人无路可走,也不会置自家狗于众人“仇视”的境地。让狗与人和谐相处,是文明养狗的应有之义。(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央视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