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规范小饭桌经营需要监管持续给力

发布时间: 2019-07-25 14:4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秋季开学即将到来,家长们又开始为孩子选择哪家小饭桌而犯愁。小饭桌虽然规模不大,却关系着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牵动着家长们的心。对很多家长而言,或住所离学校较远,或精力有限,无法及时回家为孩子做一顿午饭,小饭桌也就成了家长们无奈的选择。由于小饭桌大多存在于居民区内,以“家庭式作坊”为主要形式,具有一定的隐弊性,在卫生、安全等方面监管起来难度大。因此,如何将小饭桌办成“放心桌”,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大课题。

  近些年,为加强对小饭桌的监管,兰州市也出台了相关规定。今年四月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无证餐饮服务经营活动的通告》。通告指出,小饭桌开办者必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登记,未取得许可证或未经登记的,一律不得从事小饭桌经营活动。即便如此,却仍然存在个别无证经营的情况。

  小饭桌大量的存在源于社会层面的现实需求,而要让这样一种经营业态真正规范起来,关键还在于加强动态常效监管和完善准入登记制度。首先,要通过制定行业管理规范,设置市场准入条件,对小饭桌的经营面积、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制定经营准则和行业标准,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尝试让经营业主与家长签订儿童安全保障协议,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经营模式;明确校外小饭桌的义务和责任,保证处理纠纷有据可依。其次,遵循“各尽其能,各负其责”的原则,由卫生、教育、工商、公安消防等主要部门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前提下,联合应对、多措并举,既要规范小饭桌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也要从长期扶持的角度,帮助小饭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最后,在已取得经营许可、信誉良好的小饭桌经营者中开展“量化评级”工作,并将评定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帮助家长择优选择,引导其参与社会监督,全面提升小饭桌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