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左眼
【原创】“扫黑除恶”,我们究竟在“扫”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8-01 12:4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

  从云南的孙小果到我们身边的村霸、菜霸、物业霸,“扫黑除恶”,我们究竟在“扫”什么?其实,一个“扫”字就能够精准的揭示此次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云南那颗时隔二十年被重新“扫”出的“魔幻果”是一个典型:办案民警深感无法通过正常渠道伸张正义转而求助媒体,经由当时的《南方周末》曝光继而震惊全国,后又被中央专门责令严查的孙小果案,主人公竟然能够从死刑一路减刑、出狱继而在当地商界成为背景深厚的“娱乐一哥”……这一切怪谈的背后有着怎样故事,又是怎样的巨大而神秘的黑手,能够让彼时云南省司法系统内的四位高级别官员以官位为代价也没能保住的果子得以迅速翻身?有细心网民发现,事件再次曝光后当地的调查通报与二十年前如出一辙,甚至在通报之后还有媒体做了一期“实地探访孙小果生父住所”的视听节日,不禁让人想起二十年前孙小果事件曝光之后当地某一省级媒体在头版刊登对孙小果父母的专访文章。嗯,相似的套路、熟悉的味道……直到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孙小果涉黑案,明确表示要“一盯到底,彻底查清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回应社会关切。”相信这颗奇异的小果最终会有一个应有的归宿。

  “霸”之所以形成,一方面是集结成团伙,以团伙势力进行控制;另一方面也是有所谓“保护伞”在为他们的霸道行为进行庇护。“村霸”控制着全村的各项政策补贴、土地收益;“菜霸”控制着某个市场的摊位分配、菜价高低;“砂霸”控制着某处工程的原料采购、“物业霸”控制着小区内所有住户的水电暖等一切生活必须的资源开关……他们实际上控制的不仅是行业内所有从业者的生计,甚至还会通过口头威胁、人身攻击等方式控制老百姓的生活日常,危及老百姓的人身安全。除此之外,“霸”们身后那些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保护伞让老百姓无处申诉、被迫接受的情况也将导致公信力的不断跌落。

  无论哪个行业哪个区域,“霸”一旦形成,首先危害的公平原则,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实际情况。同时,“霸”的形成也是对良好政治生态的一种腐蚀,“霸”与其保护者之间必然存在某种利益输送,不论是哪种形式的利益勾连,其结果都如同一个溃烂的源头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益捆绑的加深而不断向外腐蚀溃烂、再腐蚀再溃烂,这也是为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反复出现“窝案”的根源所在。

  在“扫黑除恶”的斗争中,我们不仅要在将反腐工作推向纵深的同时扫除生活中的黑恶势力,更要扫除固有思维遗留下来的思想上的灰尘,只有思想上的深刻认识才能达到行动上的主动坚决。(佚名)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