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紫金山天文台:“圣洛朗的眼泪”等天象光临八月夜空

www.lanzhou.cn2019-08-01 16:15

  中国兰州网8月1日消息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日发布八月天象:北半球盛夏,木星、水星将同时竞逐“夜空中最亮的星”,上演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值得期待的是,素有“圣洛朗的眼泪”之称的英仙座流星雨将“登陆”地球。

  天文专家介绍,本月适合天文观测,在月初和月末的无月夜非常适合观赏星空。在行星方面,木星和土星的观赏条件依然很好,水星也将迎来闪耀一刻的“机会窗口”。

星空资料图。王俊峰 摄

  进入八月,木星成为夜空中的“明星”,亮度可达-2.3等。10日凌晨,初十的盈凸月将来到木星附近,演绎木星合月的浪漫画面。

  夜幕中,“月姑娘”和素有“巨无霸”之称的木星争相辉映。公众只要通过肉眼就可以欣赏木星遥遥“托举”着“月姑娘”的美丽场景。

  同日,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也将“露出真容”。因水星素日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不容易看见。因此,每逢水星大距,也就是水星在天空中离太阳最远的位置,才是一睹水星风采的最佳机会。

  专家介绍,2019年水星有6次大距,8月10日这次是其中的第4次,也是第2次西大距。本次大距,北半球观测条件不错,有兴趣的公众可在晨曦中一睹水星“芳容”。

  在行星“演出”谢幕后,“群星”将闪耀天空。8月13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目前可以考证的世界上关于英仙座流星雨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36年。19世纪60年代,英仙座流星雨就出现了流量上升的情况。在近代的欧洲,科学家开始系统地研究这个较大流量的流星雨。

  天文预报显示,北京时间8月13日10时至23时,是今年该流星雨流量极盛的时间段,ZHR值(每小时天顶的理论流星数)可达110左右。该流星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极大持续时间较长。

  不过,略有遗憾的是,因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距离满月只有两天,因此月光对观测的影响非常严重,这会让可观赏到的流星数有所减少。(记者 杨颜慈)

稿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蔡文琦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