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法制网评:整顿快递二次收费还需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9-08-16 11:53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8月13日,四川省消委会联合四川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对4家快递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停止取件二次收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整顿工作。8月2日开始,云南、浙江和西藏三地邮政管理局陆续发布官方通报称,将着手部署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顿工作。

  事实上,快递末端“二次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这与农村的现实情况有关。在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因为快递企业网点只辐射到乡镇,一些寄往农村的快递只能靠乡镇快递代理点负责投递。一般来说,快递公司会为每件快递补贴1元,但即使如此,农村有限的快件量也无法支撑乡镇快递代理点出人出车出油的成本。由此可见,分配给末端网点利润不足是网点向消费者转嫁成本的直接原因。

  但是,根据规定,快递末端不管距离农村多远,既已形成合同,快递企业没有理由向用户收取二次费用。这就显得法与理难以共融。而按照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的说法,“如果快递企业认为派送的地方偏远而没有能力去送,那么在源头可以不收件,这对于企业来说不算违规,但一旦接受了这个快递,就不可以二次收费。”但这样一来,偏远地区的群众可能享受不到这一服务,这同样是不合理的。这时候,就需要政府公共服务及时补位。

  政府要把目光聚焦到打通乡村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思路上来,看到解决农村快递投递难问题带来的发展效应,比如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实体终端直接扎根于农村服务于三农,真正使三农服务落地,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这就需要打好组合拳。

  一是各大快递公司要多一点社会责任。虽然偏远地区投送快递会增加成本,但是要看到农村这个巨大的市场可能带来的巨大回报,多增加的成本,其实就是另一种投资。监管部门也要对快递公司进行常态化监管,对不忠实履行合同、屡教不改的,可以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二是政府要引导处在行业上游的快递公司给予末端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以减轻其经营压力。

  三是加大公共服务在农村的供给,给予乡镇营业网点一定的财政补贴。要全面延伸城乡物流配送网络,鼓励快递公司联合在乡镇设立营业网点,降低单个快递公司乡镇营业网点的经营成本。将便利店、邮政等农村自身的“小动脉”整合起来,支持建设“农村快递超市”,为电商物流企业提供代运、代投、代收等服务,帮助更多电商企业投身到农村市场。(丁慎毅)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