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电动平衡车上路不能“一禁了之”
发布时间: 2019-09-10 12:41 稿源: 红网   编辑:宋佳容

  近两年,平衡车一类半智能半交通的新型出行工具在市场上表现得十分火热,国内不少一线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推出了同类产品,受到追新的年轻人喜爱,不过,看似便捷的工具却并没有得到国家交通法规的认可,其中的安全隐患日前已经被交管部门所关注。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开始集中整治关于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上路的问题。

  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上路带来的日渐凸显的安全隐患。一些驾驶者在驾驶时横冲直撞,速度飞快,极易造成冲撞事故。对其进行管理,自然是很有必要的。不过,也应看到,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兴起的背后是市民的巨大需求。在许多大城市,交通拥堵成为难题,而携带轻便、灵活的电动平衡车则成为上班族的新型代步工具,并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这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降低了出行成本。

  因此,一味的禁止并不可行,反而会导致民众产生不满情绪。笔者认为,在一些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段、时段可以暂行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的禁令,但要通过电视媒体向市民做好说明、解释和宣传工作,争取理解。另一方面,政府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快出台行业标准,完善法律法规。质量监督部门要通过科学的检测、评价对于电动平衡车的生产设计制定规范的标准,并严把质量关,对于一些不合格产品严禁流入市场,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是要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改善出行条件,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通过优化公交、地铁线路减少公共交通网络的覆盖盲区;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配备信息化自行车租赁,提供多样化、智能化出行方式,解决车站到单位或车站到小区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任采薇)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红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