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重庆举行

www.lanzhou.cn2019-09-11 12:12

  中国兰州网9月11日讯 9月11-12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华龙网集团承办,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新鸥鹏集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山城重庆铜梁区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以“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主题,300多位来自全国各主流媒体、新媒体机构负责人、高校及媒体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5G、全媒体报道、县级融媒体建设等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的政策、技术、热点问题。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传媒行业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1·25”重要讲话,全媒体报道已成常态,媒体融合跨入5G时代,县级融媒体建设如火如荼……新技术为传媒行业带来了新活力、新机遇,展现了传媒行业的美好前景,但也带来诸多困扰,亟需探寻突围之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将对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中共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了开幕式。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由主题报告、主题论坛、分论坛和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四部分组成。

  主题报告部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以《创新服务能力,构建服务型媒体,推进媒体融合行稳致远》为题,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以《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题做了报告。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了《中国视听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发布了《5G发展前沿报告》,中国传媒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驰原发布了《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9)》,几大报告都为传媒行业前沿性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论坛由“新融合新生态”“与共和国同行:党媒共话70周年”“新技术新发展”三个单元组成。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广东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范创奇,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济南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孙世会,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梨视频总编辑李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微梦传媒集团首席营销官张文广,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联席CEO傅丕毅,北京拓尔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松涛等就主题内容发表了演讲,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中国记协副主席,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育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分别主持了三个单元。其中,在“与共和国同行:党媒共话70周年”单元中,邀请了工人日报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江西日报社等成立70周年的主流媒体代表进行圆桌论坛交流。

  三个分论坛围绕“5G与媒体融合”“全媒体报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内容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分别进行探讨。“5G与媒体融合分论坛”走出会场,走进高校,在校园美丽如画的重庆大学召开。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光明网、新京报我们视频、新湖南等负责人,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教授及研究员,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共同参与了话题讨论,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直接互动。

  在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中,组委会和铜梁区委宣传部选择了铜梁区规划馆、安居古城、荷和原乡、黄角门互联网小镇和玄天湖作为采访点,这五个采访点分别代表铜梁未来发展、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和生态保护五个方面,采访团成员对铜梁这五方面的规划和发展兴趣盎然、赞不绝口。

  至此,中国传媒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届都在进步,每届都有新特色。十四年来年会得到了中宣部、中国记协、网信办、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业界、学界的广泛欢迎,已经成为传媒行业卓具影响的年度盛会。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卢文茂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