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 酒泉市成为河西地区腾飞的“龙头”
发布时间: 2019-09-11 14:3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9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宋戈) 9月11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酒泉市担负河西腾飞的龙头重任,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斐然成就,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97亿元,是1949年的1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

  酒泉地区区位优势独特,占丝绸之路总长的十分之一,是中国与亚欧各国能源输送、交通往来、通讯传输的必经之路。中国第一口油井、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神舟系列飞船与酒泉紧密相连。而良好的自然禀赋使酒泉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使酒泉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70年来,酒泉市大力传承和弘扬忘我拼搏、艰苦奋斗和埋头苦干的“铁人”精神,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新时代莫高精神,酒泉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2018年,酒泉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97亿元,是1949年的1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世界银行确定的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发展基础更加雄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

  西部大开发以来,按照国家“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总体构想,酒泉市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崛起,相继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亚洲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国的5%。同时,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石油化工、清吉能源、煤化工、硅材料等同步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进入新时代,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累计建成戈壁生态农业6万多亩,现代农业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酒泉市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敦煌为契机,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敦煌旅游、沙漠胡杨林等十大重点景区,敦煌文博会、张芝文化艺术节等十大品牌节会,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18年分别达到3200多万人次和310多亿元,人均旅游花费973元,在全省排名第一,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酒泉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统计显示:1985年,酒泉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3元和600元。到2018年30多年间,年均保持10%以上的高位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239元和17104元,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45%,离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酒泉市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增强。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