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豪宅”变公园,让拆违成果与民共享
发布时间: 2019-09-12 09:47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宋佳容

  村霸金某挖山占地,强占强建,150平方米宅基地竟建出约6950平方米违建。去年,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龙口山庄的私人“豪宅”违建被彻底清拆。一年过去了,太和镇精心设计,将原本金某私人“豪宅”所在位置打造成群众休闲、娱乐、运动的龙口公园。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违法建设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毒瘤,不仅影响城市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也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很多问题。大源村作为全国知名的“淘宝村”,村内房屋建筑6800多幢,其中“出租屋”达3400多幢,十年间建筑面积翻倍增加,曾经是闻名的“广州最大城中村”。其违法建设、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城中村”治理典型难点问题十分突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源村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实施地区环境形态提升工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铁腕治违,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日渐整洁,一批小公园、小广场相继建成,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让人耳目一新,也赢得村民和商户的交口称赞。

  将违建的私人豪宅变身为村民娱乐运动场所,就是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之一。龙口公园建成使用,对拆违治违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是改善了人居环境;二是打击了黑恶势力,净化了社会环境。龙口公园所在位置的私人豪宅,是村霸所占。他强占强建,打骂群众,寻衅滋事,长期欺压周边群众,已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后移交司法,大快人心;三是把拆违成果转化为民众福利,让拆违更得民心。这样的小公园越多,拆违治违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小,得到的各方支持就会越来越多。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不忘初心,最本质的就是要坚持惠民为本、发展为民,就是要重点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拆违治违不仅关乎人居环境的改善,更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城市治理水平提质的实招。

  拆违治违得民心顺民意,应该以更大的决心重锤出击强力推进,让违法建设无处容身,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过,也要看到,拆违治违涉及到利益调整,难度不小,阻力不小,领导干部要有敢于面对矛盾的斗争精神,也要有善于化解冲突的过硬本领,持之以恒,稳步推进,坚决打赢拆违治违这场“歼灭战”。(谭敏)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