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纪录片《金城兰州2》9月16日全国首映 再现近现代兰州人文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2019-09-15 12:4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纪录片《金城兰州2》海报

  中国兰州网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刘明德)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榆中县委县政府、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四集纪录片《金城兰州2》将于9月16日起在央视6台电影频道连续两天在午间档播出。9月17日及9月24日在优酷网上线播出。与其同时,从9月16日起,《金城兰州2》还将陆续登陆重庆卫视等全国12个电视频道播出。学习强国APP也将同步上线。

《金城兰州2》最全播出时间表,你值得拥有~

  作为纪录片《金城兰州》的第二季,《金城兰州2》是一部讲述近现代兰州科教人文发展的历史文化类纪录片。该片采用“再现+纪实”的拍摄手法。一方面用电影化的镜头语言、戏剧化的演绎再现历史场景;另一方面用珍贵的影像资料、亲历者采访还原历史细节,生动的展现了近现代兰州的人文发展历程。

  《金城兰州2》全片共分4集,每集45分钟,聚焦兰州近现代教育、文化、科学领域中,多个扎根兰州、惠及全国的事件。片中以历史人物为线索,以时间为轴线,将这些事件巧妙串联,并搭配大量珍贵史实资料,还原兰州文化科技教育发展起始,用影像刻画出一座有温度有深度的金城兰州。

  分集剧情抢先看

第一集:《弘毅》海报

  第一集:《弘毅》 ——现代教育发端溯源

  主要事件:水梓先生回西北做教育,用改革带领兰州大阔步迈入现代教育阶段。

  “陇上第一名流”水梓先生拒绝了加入北洋政府行政内阁的邀请,重返西北,从最基础的教育工作做起,培养真正的栋梁之才。在就任甘肃省立一中校长之后,他立刻启动了一系列深思熟虑的改革,改变了旧式学堂沉闷的氛围,让整个兰州的教育环境焕然一新,大阔步迈入了现代教育阶段。“弘毅”,不仅是一所学校的校训,也是塑造一座城市真正的筋骨和文脉,更是一股文化的清流,浸润着人们的心田。

第二集:《大学》 海报

  第二集:《大学》 ——高等教育发展溯源

  主要事件:北平师范大学西迁至兰州,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成立,为中国教育保留了火种;知名学者汇聚一堂成立兰州大学,作为全国高校中的佼佼者,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

  抗日战争时期,为保留中国教育的火种,北平师范大学等高校决定西迁。“借北平师大的力量,发展西北教育事业”的发展理念,成为兰州提升高等教育水准的一个重要契机。北平师大校长李蒸经过走访选址,决定在兰州十里店筹建西北地区第一所国立高等学府: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所有随校西迁的师生以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打开了西北教育新局面。1945年抗战胜利后,大部分西迁教师选择回北京重建北平师范大学,兰州的高等教育留下了巨大的空白。1946年,国民政府决定在创办于1909年的甘肃法政学堂(现更名为甘肃学院)的基础上,合并兰州原有的几所高校,组建成立国立兰州大学,任命辛树帜为首任校长,辛校长迅速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学者前来任教,一时间名家云集、蔚为壮观。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江隆基等教育家的努力,兰州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成为全国高校中的佼佼者,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而曾经荒凉的十里店,如今已成为繁华的文化区。在这座位于高原腹地的城市里,文化的根脉,源远流长。教育,正在显现着它的力量。

第三集《绽放》海报

  第三集:《绽放》 ——文化艺术发展溯源

  本集主要事件:《丝路花雨》犹如一声春雷,成为文艺春天的“报春花”,为中国舞剧开辟了新路,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读者》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心灵读本”。

  1977,为向建国三十周年献礼,甘肃歌舞团决定独立创作一部敦煌题材的舞剧,由赵之洵等人组成的主创团队,在守望莫高窟的专家学者的引导下,看洞窟、查资料,在1979年完成了舞剧《丝路花雨》。它如一声春雷,成为人们心中美丽和人性的象征,被人们称为是“思想解放的硕果,文艺春天的报春花”。一个全新的舞蹈流派——敦煌舞——由此诞生。“千手观音”、“反弹琵琶”,成为这部舞剧中最著名的象征与符号。1980年,改革潮起,甘肃人民出版社的胡亚权接到一项任务,将创办一份有影响的杂志。随后,他和同事郑元绪开始了一场摸索前行的文化旅程。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和反复思考,两人确定了“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思想、开阔眼界”的办刊宗旨,1981年,《读者文摘》横空出世,喜欢它的读者开始日益增加。1993年,《读者文摘》改名为《读者》。2006年,其发行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003万册,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这本杂志,因为它的真诚和温暖,成为了一个伟大的传奇。

第四集《破冰》海报

  第四集:《破冰》 ——科学研究发展溯源

  主要事件:中科院兰州分院成立,全国的科研工作者汇集于此,共同助力中国科技攻坚破冰。一代又一代中国顶尖的核物理学家、沙漠学家、冰川冻土学家们,将中国科技发展推上了新的高峰。

  1954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式进入纲要编制阶段,快速提升西北科研水平,满足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显得尤为急迫。兰州,成为了中国科技攻坚破冰的桥头堡。来自各地的科研工作者,伴随着中科院兰州分院的成立,纷纷来此集结。从此,大批专家学者扎根西北大地,完成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和技术突破。这其中,就有接受在腾格里大沙漠修建包兰铁路固沙任务的中科院沈阳林业土壤研究所副所长的刘慎谔和她的女儿刘媖心;为开拓中国尚处空白阶段的冰川冻土事业,筹建中科院冰川冻土研究所的“中国冰川之父”施雅风和周幼吾;为“两弹一星”工程创建后方研究基地,带领团队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大加速器——1.5米经典回旋加速器,从而为原子能试验提供了必要的实验条件的杨澄中……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中国顶尖的核物理学家、沙漠学家、冰川冻土学家们都在这里接受着挑战,创造着奇迹,将一生的青春和梦想献给了伟大的科研事业,献给了美丽的金城兰州。

主题曲提前感受一下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