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和谐稳定|“红袖标”网格方阵助力社区管理 七里河区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9-09-20 16:5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中国兰州网9月20日讯 (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 周苗苗 刘淑萍 李楠 刘明德)“遇到坏人骚扰你时,该如何防范?女性出门一定要有高强度的自我保护意识……”9月19日上午,七里河敦煌路社区道德讲堂内掌声不断,敦煌路街道特色团队的宣讲员正在这里开展每三月一次的宣讲。

  敦煌路街道位于七里河区城区中心部位,辖区居住人口密集,企业单位多,社会治理难度大。去年以来,敦煌路街道以打造平安敦煌路升级版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行“红袖标”网格方阵工作法,组建“格格团”“拍拍团”“宣宣团”和“帮帮团”等四个特色团队参与社会治理。“让普通群众参与到平安社区建设中,美好的社区需要大家共建共享,争取使每一个居民都能收获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敦煌路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阎梅说。

  走在敦煌路街道各社区,随时都能见到一些佩戴“红袖标”的老党员们,走街串巷为群众和商家宣讲禁毒及“扫黑除恶”等方面的知识,他们就是特色团队中的“帮帮团”。今年66岁的杨发明就是“帮帮团”成员之一,他说,“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建共享,做好自己才能感染别人。”据了解,敦煌路街道“帮帮团”由三色志愿队组成。社区党员组成红色志愿队,积极配合、踊跃参与街道、派出所、社区工作,宣讲禁毒等知识,弘扬正能量。金色志愿队由辖区学校志愿报名的孩子们组成,通过开展“净化成长环境争做阳光少年”拒绝校园“小霸王”等主题活动,营造法治安全的育人环境。绿色志愿队主要由社会公益志愿者中的律师、医生、心理咨询师和教师等专业人员组成,对禁吸戒毒、社区矫正、邪教等人员给予相应的帮扶、帮教。

  一个网格如同一个“部落”,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是部落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敦煌路街道,佩戴红袖标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的网格员就是部落的安全守护者“格格团”。辖区36个网格都配备了由辖区派出所民警为组长的红袖标群防群治队伍,及时发现和解决邻里纠纷,排查涉黑涉恶情报线索收集等问题。“目前我们小区有1.8万居住人口,其中租房用户占很大比例,导致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黄德琳警务室就是该辖区内的一个网格点,目前由2名社区民警组成,并且辅助“格格团”维护社区管理。据了解,自2018年至今,“格格团”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0起,简易调解58起,卷宗2起。

  此外,敦煌路街道还组建了“拍拍团”,由三维数字平台方阵、物业公司微信群和综治E通、“一标三实”平台方阵组成,自成立以来有效化解处置了美团外卖平台快递小哥百余人聚集争取利益、兰石豪布斯卡包工头组织数十名民工无理提前讨要工程款等多项扰乱社会治安管理的事件。由新媒体团、实体艺术团和妈妈宣讲团组成“宣宣团”每三月开展一次宣讲,宣讲内容以防火、防盗、崇尚科学、破除迷性等为主,自去年3月份成立至今总共开展宣讲16场,还前往200多户家庭中开展了“女童保护”防侵害知识讲座等,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中国兰州网
-->